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9
0
Software Development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系列 第 19

Day 19 : 筆記篇 06 — 結合資訊處理流程,讓筆記的 Metadata 變得更詳細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筆記篇的第 6 篇文章。

Day 17 中,我介紹了在 Obsidian 中實作 Evergreen note 的方法,一共有 4 個步驟:

  1. 紀錄資訊,寫成筆記後放到 Inbox (收集箱)
  2. 在筆記中填寫 Metadata,並移動到適當的資料夾下
  3. 使用漸進式總結,用一句話總結筆記內容
  4. 將筆記內容加到主題 MOC 筆記,和其他筆記連結

Evergreen note 實作流程

▶︎ 原圖可以參考這裡

我也在 Day 18 介紹了所有可能的資訊來源,以及如何使用數位工具將資訊快速、有效率地轉換成 Markdown 筆記。

這篇文章我們要把流程進行整合,並使用 Obsidian 的模板功能有效率地紀錄資訊與處理。

還記得我在《 Day 14 - 了解 Obsidian 的 Metadata,建立一套可持續迭代的筆記系統》提到的 Metadata 嗎?

這些 Metadata 的功能是用來紀錄筆記的資訊來源,當我們順手把它記錄下來後,未來查找資訊就有一套清楚的內容脈絡。

將當初的資訊來源都紀錄在 Metadata 中

就算你忘記當初這篇筆記的內容,一樣可透過 Metadata 找到當初閱讀的資訊來源。

首先,我們先來盤點有哪些資訊來源。

一、盤點可能的資訊來源

依據不同的資訊來源,我們建立的 Metadata 有所不同。我使用不同的 Emoji 圖案代表不同的資訊來源,分別如下:

20211004-CleanShot 2021-10-04 at 09.08.13@2x

以上 9 類應該囊括絕多數人日常接收的資訊來源。

20211004194945

最後效果如下:

資訊來源標籤

從這邊就可以觀察到,我的多數筆記來自於讀書、其次是個人想法、再來是網路文章、影片…等。

二、結合資訊處理流程

我在 Day 18 的文章 提到自己完整的資訊處理流程:

朱騏的學習資訊處理流程

▶︎ 原圖可以參考 這裡

不論是哪一種資訊來源,最終都會被存入統一的筆記軟體 - Obsidian。

Obsidian 採用 Markdown 格式,可以非常方便地處理任何的文字檔案,不會受到傳統在 Word 中調整格式的痛苦。

三、建立模板,依據不同資訊來源快速建立 Metadata

看完了這麼多種的資訊來源處理方式,你可能好奇:「每次新建筆記都要紀錄 Metadata,這樣子也太麻煩了吧!」

沒錯,如果每次都手打這些 Metadata 真的是非常累人的事情,因此我們要使用 Obsidian 中超級方便的功能 — 模板 (Template)。

所謂的「模板」指的是預先建立好的筆記。因此插入「模板」,其實就是插入「特定筆記內容」的意思。

我們可以將這 9 類的資訊來源分別建立模板,當要建立筆記時直接插入模板即可!一共有 4步驟:

1. 開啟「模板」功能

Settings > Core plugins > Templates 中,開啟 模板 (Templates) 功能。

開啟「模板」功能

2. 設定「模板」所在資料夾

Settings > Plugin Options > Templates 中設定你想要當作「模板」的資料夾位置。

設定「模板」的資料夾位置

設定完畢後,在這個資料夾內的筆記都會被當成「模板」供我們快速取用。

註:記得將稍後設定的筆記放到此資料夾下,才能被當成「模板」使用。

3.設定「模板」快捷鍵 (hotkey)

由於使用「模板」的頻率非常高,我們可以特別為「模板」功能設定快捷鍵。

Settings > Hotkeys > 搜尋「Insert template」,依自己的喜好設定快捷鍵。(我設定成 cmd+L)

設定快速鍵

4. 依據不同資料來源,建立不同「模板」

我分別建立 9 則筆記,當作紀錄 9 種不同資訊來源的模板。

9 種不同的資訊模板

每一種資訊的模板內容如下:

{title}、{date}{time} 都是 Obsidian 的內建模板變數,當你新增一則筆記時:

- {title} : 自動填入你的筆記名稱  
- {date}{time} : 自動填入當下的日期與時間
  • 實體書

實體書模板

  • 社群貼文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社群貼文模板

  • Podcasts/音頻節目

Podcasts/音頻節目模板

  • YouTube

YouTube 模板

  • 網路課程

網路課程模板

  • 網路文章

網路文章模板

  • PDF/研究論文

PDF/研究論文模板

  • 個人想法

個人想法模板

  • 聊天

聊天模板

四、實戰案例

最後我們將上述的所有內容統整一下,運用實際案例來說明運作方式。

假設你在 FB 上看到了一篇不錯的貼文,你可以這樣做:

  1. 在 Obsidian 建立新筆記 (快速鍵 cmd+N)
  2. 插入社群貼文模板
  3. 貼入貼文網址
  4. 打上作者名稱
  5. 開始寫筆記

示範影片:以捕捉 Facebook 的貼文當作範例

有了「模板」後,就可以快速依據該資訊類型插入模板內容,紀錄筆記的過程非常快速!


上一篇
Day 18 : 筆記篇 05— 如何整理學習筆記?分享我的學習筆記整理流程
下一篇
Day 20 : 筆記篇 07 — 在筆記的 Metadata 使用 [[內部連結]] ,在無形之中累積對某一主題的認識
系列文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