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Software Development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系列 第 17

Day 17 : 筆記篇 04 — 寫筆記就像是在種樹,在 Obsidian 中實作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的概念

前言

這是 Obsidian 使用教學 — 筆記篇的第 4 篇文章。

在前面文章中,我介紹了許多寫筆記的重點概念,包含:

  1.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2. 漸進式總結
  3. Metadata

這篇文章要將這些觀念融合在一起,並使用 Obsidian 實作。

1. 結合概念,建立一套可持續迭代的筆記系統

參考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的概念,我認為筆記的狀態應該分成 3 種:

  • 發芽期:筆記剛寫下,對於裡面的內容還在消化理解
  • 培育期:重新複習一次筆記,並對筆記進行內容摘要
  • 長青期:能將筆記內容精煉出一句話、一段句子

透過 漸進式總結 的方法,我們讓筆記的狀態發展順序為「發芽期」→「培育期」→「長青期」。

最後利用 Metadata 來紀錄每則筆記目前的狀態。

下面我們來看實際上在 Obsidian 中的操作方式。

2. Evergreen Note 概念總覽

(原圖可以參考 這裡)

要實作 Evergreen Note 的概念,可以分成 4 個階段說明:

  1. 紀錄資訊,寫成筆記後放到 Inbox (收集箱)
  2. 在筆記中填寫 Metadata,並移動到適當的資料夾下
  3. 使用漸進式總結,用一句話總結筆記內容
  4. 將筆記內容加到主題 MOC 筆記,和其他筆記連結

一、紀錄資訊,寫成筆記後放到 Inbox (收集箱)

第一階段非常單純,我們將有感的事情記下來,並且先放到一個統一的資料夾中。

例如閱讀網路文章時,邊閱讀邊思考,並將文章中有啟發的內容寫成數位筆記,最後放到 Inbox (收集箱)。

處理筆記的第一階段:將筆記記下來

所謂的 Inbox (收集箱),指的是暫存所有新來的筆記,後續有時間再統一整理到相對應的資料夾中。

註:「Inbox (收集箱)」的概念來自於時間管理領域,更多內容可參考《什麼是 GTD (Get things Done)?

二、在筆記中填寫 Metadata,並移動到適當的資料夾下

處理筆記的第二階段:Metadata

第二階段開始,正式進入到 Evergreen note 的核心概念中。

這個階段的筆記稱為 Seedling note (發芽期),指的是將放入 Inbox (收集箱) 的文章填上 Metadata。

在筆記中填入 Metadata

值得一提的是,我利用 Emoji 標籤來表示筆記的狀態。例如「樹苗」的 Emoji ,代表的意思是這則筆記處於「發育期」,也就是還沒有經過整理的筆記。

我會將此欄位資訊當作是筆記的 Metadta,放在 #Metadata 區域:

在 Obsidian 中可利用 # 建立標籤,建立好的標籤會顯示在 Tag pane (標籤面板) 中。點擊後可直接帶入搜尋條件,尋找同樣帶有同標籤的筆記。

點擊標籤面板可直接搜尋用該標籤標註的筆記

為什麼我要用 Emoji 當作標籤呢?原因很單純,因為它非常直覺!

Seedling note (發育期) 代表筆記才剛建立,就像是 ? 剛發芽般,需要後續的照顧 (複習) 才能成長茁壯。

移動到適當的資料夾下

當你在筆記中加入 Metadata 後,就可以將筆記從 Inobx 中移除,放到適當的資料夾下。

在 Obsidian 中我們還能以「連結」的方式來組織筆記,因此「將筆記分到哪一個資料夾下」這件事情在 Obsidian 中真的不是很重要。

備註:我是以 PARA 分類架構來存放筆記,而非像傳統的依據主題來存放每一則筆記。若你對 PARA 有興趣,可參考 這篇文章

三、使用漸進式總結,用一句話總結筆記內容

第三階段開始,我們要複習發育期的筆記。

利用「漸進式總結」剔除不重要的內容,留下我們認為精華的部分。最終我們希望能找出一句話來總結筆記的想法。

漸進式總結會經過 5 次的複習,逐步萃取出高含金量的知識內容

處理筆記第三階段:漸進式總結

這個階段的實作方法請參考《使用「漸進式總結」來寫筆記,逐步萃取出高含金量的知識內容》,這邊就不贅述了。

你可以一次就把這 5 步都做完,也可以分時間慢慢做,此時筆記的狀態屬於「太陽」,就像是筆記正在逐漸培育中,所以這階段的筆記才被稱為 incubation note (培育期)。

我建議每一則「發芽期」的筆記,都能在每天或是每週複習一次,這樣才不會時間過了太久,結果反而忘記這則筆記的內容在寫些什麼。

當你總結完畢後,最後會得到一句話來概述這則筆記的概念,這句話就是你的「Evergreen note」。

精煉出 Evergreen Note

四、將筆記內容加到主題 MOC 筆記,和其他筆記連結

手動加入筆記

第四階段開始,我們要將 Evergreen note 放到「主題筆記 (又稱為主題 MOC)」,成為該主題下的重要論點。

註:對於主題 MOC 筆記的概念,請參考《數位筆記太多很凌亂怎麼辦?使用 MOC 架構有系統地管理數百則的數位筆記》。

處理筆記第四階段:將一句話加到主題 MOC 筆記中

別忘記我們的初衷:

我們之所以要將每則筆記淬煉成一句話,就是要將該則筆記的內容成為我們某個主題知識的一部分。

例如我將閱讀《The PARA Method: A Universal System for Organizing Digital Information》的心得筆記,淬煉成一句話:Taigo Forte 解釋 PARA 系統的組成以及定義**。**

我知道 PARA 這個概念屬於「個人知識管理 (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主題下,因此會在該則筆記中插入 PARA 筆記的 Evergreen note,成為我對個人知識管理認知的一部分。

將筆記的 Evergreen note 插入到該主題 MOC 筆記下的內容

這個動作就像是慢慢種植一片森林。

起初我對「個人知識管理」這個主題的認知幾乎等於零,就像是一片光禿禿的土地沒有任何的樹木。

於是我開始閱讀跟「個人知識管理」有關的文章、書籍、研究、Podcast,並且將對我有用的內容筆記下來,萃取出 Evergreen note 。

每一則筆記的 Evergreen note 都像是一棵樹,能夠逐漸填滿我們貧脊的知識土壤。當我們的樹愈種愈多的時候,某項主題的知識森林也能夠愈長愈茂密,理解也能夠愈來愈全面。

此時我們就能將原先的筆記狀態 Emoji 改成「樹」,代表這則筆記已經被加入到知識森林中了。

自動加入 MOC 筆記

後面的文章我會分享「Obsidian-Dataview」這個插件的教學,能夠自動化地幫我們完成上面的動作。為了不讓文章的主題過於發散,這裏先不展開說明了。

總結

這篇文章說明了實作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的方法 — 也就是將筆記狀態分成 3 種:

筆記狀態

透過不同的筆記狀態,我們可以了解筆記的複習狀況,最終將筆記的核心概念加入到主題筆記之中,成為該主題知識的一部分。


上一篇
Day 16 : 筆記篇 03 — 如何透過寫筆記幫助自己深度思考 ? 使用 HQ&A 筆記法,結合「費曼學習法」與「間隔重複」幫自己學得更好
下一篇
Day 18 : 筆記篇 05— 如何整理學習筆記?分享我的學習筆記整理流程
系列文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