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1
自我挑戰組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系列 第 20

20 APCS 系列文章食用姿勢

自從系列文的第二篇開始把自己的程式經歷寫下來後,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寫了十餘篇。但因為撰文的順序沒有特別事前規劃,因此不適合從頭到尾照順序看,因此在這邊簡單列出目前寫過的文章,若是沒有頭緒從哪裡開始看可以從本文慢慢往下翻閱。

程式學習心法

雖然要拿到 APCS 高分的基礎知識並不多,但因為上手難度很高,而其中最困難的部分在於克服對程式的陌生感及得不到成就感的落寞。因為本人在學習的歷程上因此停滯不前了一段時間,上網查也沒有一些相關的解決方案或提點,在此特別提出在練習程式時有哪些技巧可以克服心理層面上的困難。

07 Re: 從零開始的競程生活
08 C++演算法自學指南

手把手帶你從 0 到 0.30000000000000004

程式初學者或是對電腦不熟悉的同學,在一開始進入練題階段的路上會有一些顛簸。考慮到這樣的情況,在此寫了兩篇文章,目的是能夠讓你能夠擁有練習程式的環境,並帶你練習一次從看題目、程式撰寫、到上傳的手把手教學。若是有任何不清楚的部分,可以參考第三篇。

11 手把手帶你安裝 APCS 虛擬環境
10 手把手帶你從 OJ 練題 (Zero Judge)
?? 手把手帶你把不會的問題拿去問 Google

APCS 考試技巧/準備方法

APCS 是本篇鐵人賽的核心,但在系列文章中不會出現語法及任何演算法的教學文。原因其一是目前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非常優秀的資料可以參考,其二則是本系列文章本來就不屬於教學導向。但在考試技巧方面不在此限,知道一些考試技巧及準備方法能夠讓學習的效率更高,走得冤枉路也能夠少一些。當然,光是知道也無用,希望想要拿到高級分的大家都能夠一磚一瓦的把基礎蓋起來。

06 APCS 考試內容 Overview
19 APCS 觀念題考試技巧
12 APCS 實作題考試技巧
09 程式除錯技巧指南

高中競技程式之路

在高中的競技程式中,除了 APCS 外也有很多不同的活動及比賽,同時也有更多的準備程式競賽的技巧及方法。若是擁有 APCS 中高級的實力,多參加這些活動也能夠獲取許多經驗,在練習 APCS 上也會很有幫助。

13 高中競賽程式活動懶人包
17 程式競賽前中後準備技巧
18 程式競賽前中後準備實例 (NCPC 2021)

升大學相關討論

在這部分回歸到 APCS 本身,列出對於資工方面有興趣的同學,到底是否該再高中階段就投入時間在資工方面,還是把時間拿來準備應考等。在最後也列舉了各校資工系的教學大綱,給有興趣的同學參考。

14【推坑】考 APCS 升大學大有優勢
15【雷坑】千萬別肖想用 APCS 升大學
16 綜觀各校資工系修課藍圖


系列文章也經來到最後 1/3 目前為止還沒有把內容帶到最想寫的 APCS 在高中資訊教育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 108 課綱中,APCS 到底是否能夠客觀地成為高中程式設計能力的指標,大學為何又為此開放名額給考 APCS 的同學等等。不過在這些方面的答案還沒有摸索清楚,也是我不太熟悉的部分。我很期待在未來十天會探索到什麼新的想法。


上一篇
19 APCS 觀念題考試技巧
下一篇
[訪談] APCS x 特殊選才 Andy Chen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