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Modern Web

每天一篇文章系列 第 27

27. 從學生社團到技術社群 x WTM x I-LIFE 專案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這是段 UI、UX & Me 的故事。

D 搭 D 工作坊

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從 GDG 活動頁上看到一個工程師與設計師的一日實戰工作坊活動 - D 搭D 的浪漫與現實

D 搭 D 工作坊是一個軟體設計師 (UX & UI Designers) 與工程師 (Developers) 的實戰工作坊。
主要是因為在開發過程中設計師想要給使用者一個良好的操作體驗,但往往有時候被會被現實或時間考量,不得不改變設計與原本的作法,因此與開發者們產生衝突。希望透過此工作坊讓參與者們相互學習與交流,讓我們透過溝通來一同解決問題。

一直想參加看看黑客松或工作坊,但活動介紹上說,工程師要在工作坊跟設計師合作完成一個專案,聽起來很難,我只是個上工半年的菜鳥工程師,而且我前端才剛摸沒多久,真的很怕做不出來(我嘗試找朋友壯膽,但被花式拒絕 XD),但因為很想去還是硬上了!

這個活動其實辦了三次,每次都有調整變因。
第一場早上出題後,由設計師設計流程,下午讓工程師開工。
第二場早上出題後,由工程師設計流程,下午跟設計師討論流程後工程師開工。
第三場是工程師跟設計師分別設計流程,下午相見再決定流程工程師開工。

我去的是第三場。
早上去跟工程師們相見歡,介紹一下自己,為什麼會來之類的。
之後就是抽題,題目是租借系統,每組題目不同,小到租借腳踏車大到租借飛機。

原本我以為很硬要當天 coding 出東西,我跟一個清大剛畢業的工程師同組,我們覺得根本不可能做出來,因為時間很短(好像只有兩小時),最後我們 demo 的是設計師做的 mockup。結果發表的時候發現其他組的資深工程師都是用一些 web generator, builder 或 mockup 完成專案的!

活動收穫

當時我剛入行,我覺得公司設計稿「怪怪的」,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跟設計師溝通請他不要做那麼多不一樣的元件。
我不知道要怎麼說服設計師「不要做那麼多不一樣的元件」,「這樣很花時間」、「這樣很難維護」聽起來很像是工程師自己的問題。

透過這次活動跟資深設計師和其他業界工程師討教,我才了解到 UI 界也有發展設計模式,於是我得到像「原子設計」、「Design Guildline」這類的關鍵字。於是就這樣,慢慢從幾個關鍵字逐漸拓展 UI 的知識。

後續也加入了一個群組,裡面偶爾會出現一些訊息,也就是下個活動的開始。

WTM x I-LIFE

乳鮮瓶是上次 D 搭 D 活動的主辦人之一,他發起了這個真實的 UX 設計專案。

我在群組裡面看到這個專案缺一位前端工程師,覺得滿有趣的問了一下要怎麼參加,對方說希望是懂 WordPress 的人。啊...我根本完全不會 WordPress。但後來他可能找不到 WordPress 專家,於是我就加入了,YA。

原本以為是參加四次會簡單跑跑 UX 設計流程,最後可以學會 WordPress,跳坑之後才發現這個專案 UX 很認真在做,幾乎每週都有 UX 專案會,真的超級苦的。而且我後面又一直亂開坑,星期六有時候會一整天都在 meet 上度過。

但過程越苦,收穫越大。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一個很珍貴很幸運的經驗,這個活動讓我意外窺探到 UX 領域,也認識了其他專業人士。有緣希望跟大家再一起辦其他好玩的活動 ^_^

Tags

  • WTM
  • UX Support Group
  • I-LIFE
  • GDG
  • 菜加班
  • 前端三分鐘

上一篇
26. 從學生社團到技術社群 x Girls in Tech x 曼陀號計畫
下一篇
28. 從學生社團到技術社群 x Laravel Dojo x 後端同學會
系列文
每天一篇文章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史丹毛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12 22:31:51

教練教我打羽球,最可愛的羽球美少女 葛格想學 哈哈哈

你幹嘛改留言,我都要為你撰文了 XD

史丹毛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13 10:20:15 檢舉

因為我要引金句典 挑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