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37

Day37 ( 電子元件 ) 超音波倒車雷達

超音波倒車雷達

教學原文參考:超音波倒車雷達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超音波感測器和蜂鳴器,搭配「變數」、「超音波偵測」、「邏輯判斷」、「演奏音階」、「暫停」等積木,實作倒車雷達的效果 ( 越靠近就越頻繁的發出聲音 )。

相關文章參考:變數超音波偵測邏輯判斷演奏音階暫停

micro:bit 連接超音波感測器和蜂鳴器

按照下圖,使用「腳位擴充板」將 micro:bit 的引腳延伸出來,再使用「杜邦線」( 也可搭配麵包板 ),將 micro:bit 連接超音波感測器和蜂鳴器。

micro:bit - 超音波倒車雷達

加入超音波積木

開啟 MakeCode 的擴展功能,從清單中找到「sonar」的項目,點選加入超音波感測器積木,加入後,在積木清單裡就會出現「sonar」的選項。

micro:bit - 超音波倒車雷達

積木程式原理

首先設計蜂鳴器播放聲音的程式:

  • 當啟動時,新增 a 和 t 兩個變數。
    • 變數 a 預設 0,負責串接超音波感測的距離。
    • 變數 t 預設 1000,表示蜂鳴器播放聲音的間隔時間 ( 毫秒 )。
  • 放入一個重複無限次積木,裡面放入「演奏音階」積木,設定音階高音 B,持續 1/4 拍,接著「暫停變數 t 毫秒」。

micro:bit - 超音波倒車雷達

接著設計超音波感測距離的程式:

  • 再放入一個「重複無限次積木」。
  • 每次重複時,變數 a 等於超音波擷取的數值 ( trig:P0、echo:P1、單位 unit:cm )。
  • 加入邏輯判斷,根據不同的變數 a 數值 ( 距離 ),改變變數 t 的數值 ( 間隔時間 )。

micro:bit - 超音波倒車雷達

完成後,啟動 micro:bit,就會聽見蜂鳴器「逼、逼、逼」的聲響,用手或遮蔽物靠近超音波感測器,聲音播放速度就越快,遠離感測器,聲音播放速度就越慢。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超音波倒車雷達

延伸練習

如果已經熟悉了超音波倒車雷達的原理,還可以嘗試更多好玩的作法:

  • 加入燈光長條圖,顯示感測器的距離 ( 解答 )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36 ( 電子元件 ) LCD1602 顯示溫濕度
下一篇
Day38 ( 電子元件 ) 七段顯示器顯示距離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