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44

Day44 ( 電子元件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教學原文參考: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序列寫入」、「讀取類比訊號」、「顯示圖示」、「邏輯判斷」等積木,實作觸碰某個引腳時,透過類比訊號的改變,讓 LED 亮燈或是顯示對應的圖案。

相關文章參考:序列寫入讀取類比訊號顯示圖示邏輯判斷

micro:bit 接線圖

由於 micro:bit 引腳比手指小,為了避免誤觸,使用鱷魚夾和麵包板、杜邦線,將 micro:bit 的 P0、P1、P2 引腳連接出來

注意,不論是鱷魚夾或杜邦線,連接出來的一端必須是「金屬接頭」,這也是待會要觸摸的位置。

micro:bit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積木程式原理

設定當 micro:bit 啟動時,設定引腳 P0 引發「觸碰」事件,接著使用重複無限次積木,設定變數 a 等於 P0 的類比訊號,並透過序列寫入積木,顯示變數 a 的數值

micro:bit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完成後啟動 micro:bit,開始觸碰 P0 的金屬接角,從「顯示系統監控」裡,就能看到每次觸碰時,類比訊號出現顯著的差異。

micro:bit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能夠讀取類比訊號後,接著放入邏輯判斷積木,判斷當變數 a 的值大於 600 時,出現愛心圖案 0.5 秒,反之 a 小於等於 600 時,清空畫面,完成後啟動 micro:bit,觸摸 P0 的金屬接頭,就能看到愛心圖案亮起。

micro:bit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最後,加入讀取 P1 和 P2 類比訊號的積木,在原本的邏輯判斷上新增 P1 和 P2 的邏輯判斷,讓觸碰 P1 和 P2 時,顯示不同的圖案,完成後啟動 micro:bit,用手指觸碰 P0、P1 和 P2 引腳,就會看見 LED 出現不同的圖案。

micro:bit - 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觸碰開燈 ( 類比訊號 )

延伸玩法

嘗試將 P0、P1 和 P2 的金屬接腳或鱷魚夾,插入或夾住水果,就可以觸摸水果讓 LED 變化。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43 ( 電子元件 ) 觸碰開燈 ( 引腳按下 )
下一篇
Day45 ( 電子元件 ) 水果鋼琴 ( 類比訊號 )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