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Arm Platforms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系列 第 24

Day 24 可程式設計間隔計時器

  • 分享至 

  • xImage
  •  

可程式設計間隔計時器(programmable interval timer,簡稱PIT),是晶片上的計時器,主要也是降低處理器的負載之用。這種可程式設計的計時器,通常都由晶片廠設計的,每次晶片上中斷稱為滴答(tick),內核排程器的執行就會按滴答的次數來安排任務。

其實,處理器上的計時,主要還是要由軟體計時器來處理,有時要調整硬體的計時器,其實不容易,因為大部分硬體計時器不見得能夠配合的上處理器的要求,所以還是以可調控的軟體計時器來調控,讓兩邊的計時器的滴答能夠同步,並且可以從檢查路徑發現一些可能會造成任務延遲的問題。

有些軟體計時器會採用時間車輪(timing wheel)的方法,就是將軟體計時器排序,讓每個計時器進行時能夠按排序處理,不過,在怎麼排序,還是會有誤差出現,這個誤差的問題,其實是很繁雜的,所以運算上,就要將不同的時間車輪的處理時間做好分層,每層的時間就要靠程式來排序,讓誤差值減到最低。


上一篇
Day 23 實時時鐘(real-time)與系統時鐘(system clock)
下一篇
Day 25 埠映射與記憶體映射
系列文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