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Arm Platforms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系列 第 23

Day 23 實時時鐘(real-time)與系統時鐘(system clock)

嵌入式系統,會因為時間關係,系統和用戶的任務經常要定期的重新設定排程。所以對於某個特定時間就需要透過計時器的服務,定時的將排程的這個動作,給設定進去,然後完成排程設定。

簡單說,他就是一個鬧鐘的功能。

計時器大致上分成硬體計時器及軟體計時器,硬體計時器就是從實體晶片裏面衍生出來的,超時就會直接中斷。軟體計時器是透過軟體功能來進行排程。軟體計時器因為是軟體寫成的,所以在時程設定的效能比硬體計時器效能要高,當然效能好壞也要搭配處理器的需求而設定。使用軟體計時器除了效能較高之外,另一個優點,就是能減少系統的中斷負載。

我們先介紹簡單的兩種計時器:實時時鐘(real-time)與系統時鐘(system clock)

實時時鐘,就是用來追蹤時間、年月日的時鐘。另一種,系統時鐘其實功能也跟實時時鐘一樣,用來維持系統時間計時,通常就用計時器來控制,只要計時器中斷一次,系統時鐘就增加一次,維持其系統時間的規律計時。


上一篇
Day 22 中斷的運用
下一篇
Day 24 可程式設計間隔計時器
系列文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