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39

Day39 ( 電子元件 ) 人體紅外線偵測

  • 分享至 

  • xImage
  •  

人體紅外線偵測

教學原文參考:人體紅外線偵測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 micro:bit 連接人體紅外線感測器,搭配「數位信號讀取」、「顯示圖示」、「重複無限次」積木,實作偵測到有人經過時,就點亮 micro:bit 的 LED 燈。

相關文章參考:數位信號讀取顯示圖示重複無限次

micro:bit 連接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按照下圖,使用「鱷魚夾」或「麵包板 + 杜邦線」,將 micro:bit 連接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micro:bit - 人體紅外線偵測

人體紅外線感測器後方有兩個旋鈕,一個是調整偵測的距離 ( 3~7 公尺 ),一個是調整偵測的間隔時間 ( 5~300 秒 ),間隔時間表示偵測到訊號之後,間隔多久再度進行偵測

micro:bit - 人體紅外線偵測

積木程式原理

在「重複無限次」積木裡放入「序列寫入一行字」,讀取 P0 引腳的「數位信號」,micro:bit 啟動後,用手在人體紅外線感測器前晃動,就會從電腦中看見原本是 0 的訊號,變成 1

  • 序列積木教學:序列寫入

  • 注意,因為「手掌」也會發射人體紅外線,請勿用手掌阻隔人體紅外線感測器。

micro:bit - 人體紅外線偵測

確認能夠偵測人體紅外線之後,加上邏輯判斷積木,判斷如果偵測到的數位信號為 1,就顯示愛心圖示,否則就清空畫面,micro:bit 執行後,如果有感測到有人經過,micro:bit 就會亮起愛心的圖案。

micro:bit - 人體紅外線偵測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人體紅外線偵測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38 ( 電子元件 ) 七段顯示器顯示距離
下一篇
Day40 ( 電子元件 ) 旋鈕控制 LED 亮度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