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1
IT管理

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系列 第 27

Day 27 頒獎與儀式

只有收穫,才能體驗耕耘的意義;只有貢獻,方可衡量人生的價值。

《iT邦幫忙鐵人賽的觀點》(以下簡稱鐵人賽):

鐵人賽在比賽結束後,會有頒獎儀式,主要就是由頒獎儀式讓得獎者上台分享心得,並由主辦單位提出現在及未來的方向與目標。


《一般企業IT管理的應用》:(作者分析)

我們很辛苦的努力一段時間,對於那些曾經很努力的員工,是否應該給予表揚,並且讓他成為大家的榜樣呢?尤其在做IT知識管理時,總是是一種靜態又沉悶的工作,大家對於這種埋頭苦幹的人,總是要有點表揚,當然,衡量結果的標準,就由各專案的負責人來負責,並提出可以表揚的人選予以表揚。

儀式與典禮,這種模式,除了表揚之外,也有宣示企業文化的價值目的,這種儀式與典禮,最常見的就是每年各類職業運動的職業比賽,甚至是四年一次的奧運比賽,集結各路好手,經過冗長的比賽之後,最後由某隊或某個運動員獲得最後的最高的殊榮,讓大家能充分體會運動的精神與比賽的目標,這就有達到一個競爭又凸顯運動精神的目的。像鐵人賽在今年就借用奧運作為報名前的宣傳,目的就是告訴大家,這個比賽就是需要鍥而不捨的運動精神。

所以儀式與典禮就有其效用,尤其是做知識管理,有些比較靜態的專案,但是又需要長期的維持,加上又是一個龐大的團隊在運行,這樣典禮與儀式就有它的必要性。

過往,筆者曾在超過一百人以上的部門工作,部門在每季(一季三個月)就規定,所有的部門員工不管哪組,都要固定每季某一天回到公司,大家將每季跟客戶的心得做報告,由於當時的工作是知識密集的工作性質,很多各組的組長,上去就滔滔不絕的分享各自的案件,遇到的狀況也是千奇百怪的,但從別的組了解原來還有這些特殊的問題,如果有需要再進一步了解,會後通常會馬上跟該組聯繫,並且交換資訊。所以透過這種儀式,知識就能互相交流,並且讓知識不會流於孤軍奮鬥的狀況。


上一篇
Day 26 一直線的前進_____ 不能斷啊!
下一篇
Day 28 知識可不可以商品化?
系列文
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