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1
IT管理

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系列 第 26

Day 26 一直線的前進_____ 不能斷啊!

  • 分享至 

  • xImage
  •  
我們不能總在彈性限度里活動,要爆發,要超越,才會有質的提高。

《iT邦幫忙鐵人賽的觀點》(以下簡稱鐵人賽):

鐵人賽裡,每個參賽者都有挑戰進度,下面有一條時間線,線的右邊是天數,線的右上角有標出完賽比例,非常明確的告知每個參賽者的進度,除明白表示還有多少進度之外,也讓參賽者了解,還剩多少進度,完賽者或進行中顯示為藍色,未完賽者則會用灰色線條明確標示清楚停止發文的時間及進度。


《一般企業IT管理的應用》:(作者分析)

一般企業再做專案管理的時候,普遍最愛使用的就是甘特圖,甘特圖就有點類似挑戰進度的這條線(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不過,甘特圖的最大特性,就是淺顯易懂,也不需要太多專門技術,可以很簡單的看到進度跟狀況。當然它也有它的缺點,就是無法看到專案間的相互關係與邏輯,也無法對於案件做解釋,調整上也無法考量到專案大小,當然這些缺點,基本上還是無損甘特圖的接受程度。

這邊要說明的,主要就是排程上的管理,排程上的管理,並非如鐵人賽這樣一直線的到三十天結束為止,排程管理上最重要的是優先順序,例如突然有緊急狀況出現,該如何調整排程,並且不要有閒置時間的問題,為什麼要討論到這個議題? 主要在今年鐵人賽參賽過程當中,9/23日曾經出現這個畫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8/20107482tKGkwe8pex.png

當然,網頁在幾個小時之後,就恢復了,但因為突然上不了鐵人賽的網頁,可能有些人正好安排在那個時段上傳資料,就會不得不等到網頁恢復之後再上傳,此外,若是這個網頁在當天都不能上傳,那麼可能會有人提出質疑。

當然排程管理上,在企業裏面普遍存在很多問題,這個牽涉的層面都很廣,IT管理上也一樣,有些專案不但是要內部互相溝通,外部也需要彼此討論,排程上也會經常更動,因此,流程控管的順暢與否,就有賴於不斷的溝通,以台灣國內的情況而言,有時還可能需要彈性調整,否則會出現進度進行實際狀況跟所畫的圖不符的情況發生,這些都要盡量避免。


上一篇
Day 25 強度與深度
下一篇
Day 27 頒獎與儀式
系列文
從iT邦幫忙鐵人賽來看IT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