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自我挑戰組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系列 第 41

Day41 ( 電子元件 ) 電流急急棒

電流急急棒

教學原文參考:電流急急棒

這篇文章會介紹如何使用「數位信號讀取」、「邏輯判斷」、「演奏音階」等積木,搭配鐵絲延伸 micro:bit 引腳,做出一個有趣的電流急急棒遊戲。

相關文章參考:數位信號讀取演奏音階邏輯判斷

micro:bit 接線圖

使用引腳擴充板、將 micro:bit、蜂鳴器和三條鐵絲,透過麵包板進行連接 ( 如下圖的接線方法 )。

鐵絲有三段,一段是「關卡鐵絲」,可以凹折成不同的形狀,作為闖關使用,一段是「闖關鐵絲」,凹折成圓形,套住關卡移動,最後一段式「過關鐵絲」,過關後使用「闖關鐵絲」碰觸「過關鐵絲」表示過關。

micro:bit - 電流急急棒

積木程式原理

當啟動時,設定引腳 P0 為「播放類比音高」,並設定一個變數 a 為 0,紀錄碰到關卡幾次。

micro:bit - 電流急急棒

新增重複無限次積木,新增「闖關」的程式內容:

  • 判斷如果讀取 P1 的數位信號等於 1 ( 當 3V3 的闖關鐵絲觸碰到 P1 的關卡鐵絲,數位信號會是 1 )
  • 就讓變數 a 增加 1 ( 表示碰到 1 次 )。
  • 判斷如果 a 小於 4,就用長條圖和聲音提示碰到了。
  • 如果 a 大於等於 4,就顯示圖形 X,表示遊戲結束。

micro:bit - 電流急急棒

接著在下方新增另外一個「過關」的邏輯判斷:

  • 判斷如果讀取 P2 的數位信號等於 1 ( 當 3V3 的闖關鐵絲觸碰到 P2 的過關鐵絲,數位信號會是 1 )
  • 將變數 a 設為 0 ( 因為過關了,就不需要紀錄碰到幾次 )。
  • 顯示愛心圖案。
  • 播放過關旋律。

micro:bit - 電流急急棒

最後再增加一個「當按鈕 A 按下」時的程式,將畫面清空以及將變數 a 設定為 0,如此一來就能重複進行電流急急棒的遊戲。完成後,啟動 micro:bit,就能開始玩電流急急棒。

micro:bit - 電流急急棒

範例解答

範例解答:電流急急棒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 OXXO,是個即將邁入中年的斜槓青年,如果對我有點興趣(笑,可以與我聯繫,一起來做點有玩又有創意的東西吧!


上一篇
Day40 ( 電子元件 ) 旋鈕控制 LED 亮度
下一篇
Day42 ( 電子元件 ) OLED 繪製數學圖形
系列文
micro:bit 從入門到精通4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