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27

[Day27] 欺上暪下的主管厚黑學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一位主管前輩曾經分享過他的主管私房學:「做一個好主管,不過就是欺上暪下罷了。」說完,他帶著神祕莫測的微笑,背著手散步去。這四個字,這幾年一直很困擾我,這是說要搞點辦公室政治嗎?要耍些手段才能平步青雲嗎?直到職場經驗漸漸豐富,跟隨過優秀的主管,見識過糟糕的領導,我對「欺上」與「暪下」有了新的認知與解讀。

何謂欺上?

先請大家看看下圖,並且思考一個問題:高階經理人 (你的老闆) 的工時分佈,哪一個你覺得比較合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12/2012962442ki32WYH0.png

如果我的直屬主管的工時分佈是左邊,表示我已經失職,離被 PIP 的日子不遠了。以我的觀點,中、初階主管的任務,就是想盡力讓現狀往右邊移動。我們必須為高階主管,爭取更多的時間與空間,為公司發展存亡作思考與謀畫。畢竟,我們還指著公司發薪水、發獎金。

減少高階經理人在團隊事務上的處理時間,就必須簡化他們的決策過程,過濾掉雜訊、不重要的訊息,只提供關鍵資訊。這就是我重新詮釋的「欺上」。而「欺上」策略要能奏效,首先要先建立彼此間的「信用」關係,唯有足夠的互信,才能讓上階主管放心賦權。而適量資訊的提供,就必須先對齊彼此的「目標」。以目前流行的 OKR 工作法為例,與價值最高優先目標的相關資訊,就應該愈充足。與當前目標無關的事件,除非是權責範圍外,主管都應該有自行處理的能力。

舉一個曾經處理過的案例,一個團隊成員,因腳傷通勤不便,詢問我是否可以申請在家工作。由於當時的公司沒有這樣的規範,也超出我的權責範圍,身為直屬主管,我有兩條路:

  1. 以公司制度為理由拒絕,

  2. 與向上階主管討論。

如果要做到完全的「欺暪」,選 1 就對了。但與公司追求人性化管理與重視員工權益的指導原則相違背。那如果選擇 2 ,又要符合「欺上」原則的提供關鍵資訊,縮短決策時間,該怎麼做?其實很簡單,思考一下高階主管可能會面臨的判斷障礙是什麼,例如:如何確保在家工作的產出與品質。因此,在公文中,我除了說明原由外,也補充了具體管理方法,並承諾直屬主管會承擔最終交付責任。批准速度出乎意料的快,執行長只給了簡單的批示:保重,早日康復。事後証明,產品如期如質交付。

關於「暪下」

不只是高階主管會受到雜訊的困擾,團隊成員受到的干擾甚至更嚴重。在組織中,掌握別人沒有的資訊,就是一種權力象徵。有些主管,會對資訊三緘其口,愈是如此,基層員工的求知慾就愈強,然後演變成八卦與補風捉影。也有些主管,會盡力做到公開透明,上層的資訊,即便還沒成為決議,一律下傳。但在心態不夠成熟的團隊,容易造成公司目標即將改變的錯覺,而影響眼前目標。正因兩個極端,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身為訊息節點的主管,拿捏適當的下放資訊量,讓團隊張力保持在舒適狀態,就是我所謂的「暪下」。

例如,高階主管們對於新產品的概念討論,在還沒確定的時程、商業分析等決議前,基層主管就不適合全盤向團隊成員揭露。但滴水不露,團隊難免會陷入公司沒有下一步的焦慮。長遠來看,培養團隊成員有成熟的心態來面對不確定,是最佳解。但在還沒到達那一步前,我建議先解析相關產品概念所需的開發動態與科技,目前的團隊是否可以應付。接下來與團隊的溝通,是朝新技術學習與優化既有專案維護流程進行討論,我認為給成員們時間充電、成長,是消除焦慮感的好方法。讓團隊成員知道公司有持續在規畫下一步,高層也需要一點時間讓計畫落地,而團隊的任務,就是事先做好任何挑戰的準備。

直到今天,我還沒有機會向當年的前輩再討教一次他所謂的「欺上暪下」背後的深意。但我堅信,任何時候,將負能量轉化成正向與積極,都是最好的策略。


上一篇
[Day26] QA 與系統
下一篇
[Day28] 打造高效團隊,先累積社會資本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0-12 18:33:22

恭喜即將完賽!!!

華叔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12 21:14:39 檢舉

感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