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3
IT管理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系列 第 30

[Day30] 讓自己過得爽,才是好主管

曾有一位與我合作的一線主管問過我一個問題:「我一直在學習觀察,試著找出團隊系統有沒有問題,但我總覺得現況不錯,但又沒有把握,華哥你有沒有什麼好方法?」為自己的團隊現況打分數,找出系統的缺陷,有各式各樣的方法,當初的我,並沒有把這個問題想透澈。相同的問題,現在的我會這樣回答:「你有沒有愈過愈爽?」

別誤會我在鼓勵大家變成自己討厭的大人模樣。對我來說,很爽的事情包含寫寫 Code ,看看新技術,研究架構,讀書。相信許多技術主管也始終對技術抱持著熱情,但卻迷失在了管理之中。系例文的最後一篇,就來聊聊,主管如何讓自己過上好日子。

即使主管休假,系統也能持續高品質產出

從碼農生活的第一天開始,我遇見過很多大大小小的主管,我很少看過有人把特休假休完的,甚至主管之間在比誰剩的年假多,來表示自己的認真,對公司的忠誠。到底是有什麼毛病?除非已經是 C Level 的高階主管,扛著全公司身計的壓力,不得不加倍付出。但許多的中/初階主管搞到自己不能請假的原因,都是擔心對專案交付帶來風險,其實就是對自己的團隊沒有信心。

要評估自己建立的系統是否存在結構性問題,帶領的團隊是不是夠成熟,先看看自己能不能放心休假吧。

培養代理人

有一天,同事呆看著行事曆,手指像風水師盤在掐算著什麼。我實在好奇,問他在做啥,他說:「我想要請假帶小朋友去玩,正在看哪幾天有 Scrum 活動,我不到場不行。」

我曾經對帶過的一個團隊做過實驗,當我評估團隊成員都已經了解各項 Scrum 會議的原則、運作與產出都熟悉後,我在不同的 Sprint 中,刻意請假或去參加其他會議的方式,缺席 Refinement,Planning,Retro 會議。在事前將協調任務,交給我認為可靠的同事。實驗結果帶來幾個洞見:

  • 發覺大家似懂非懂的地方
  • 找到系統缺陷
  • 確認誰具有領導潛力,找到代理人

有了代理人,且團隊也高度自主時,主管/Scrum Master 就有了時間與空間,繼續精進引導力。

直面衝突,轉化衝突

一位尊敬的職場前輩跟我說過,他判斷一個合格主管的其中一個條件是:有沒有開除過員工。當面對表現不如預期的成員時,我們會下意識的判定即將有醜陋的衝突會發生,會害怕、想迴避是正常的。不處理,只會讓自己的沉沒成本愈墊愈高,侵蝕自己的時間資源。不如嘗試的把衝突轉化吧,鍛練自己的溝通技巧,把原本難堪的非自願離職,轉變成協助對方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場域,開心的分手。這是有機會做到,而且我也成功過的。

三十天總算過去了,感謝鐵人賽讓我有機會跟各路好手切磋觀點,也感謝讀者。明年會不會見,我…再考慮一下。掰!


上一篇
[Day29] 當責文化
系列文
初階主管求生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高魁良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15 08:25:42

恭喜完賽!

感謝華叔金玉良言分享,小弟獲益良多。「有沒有越過越爽?」一問,簡直是暮鼓晨鐘,用來收尾,力道剛好!

這個系列值得反覆咀嚼...

華叔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15 10:01:32 檢舉

感謝高兄一路相陪,對大家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就算圓滿了這次的鐵人賽。 再次感謝。

0
opischen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15 16:21:50

本系列文讓小弟滿載而歸,感謝華叔分享

華叔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15 21:15:14 檢舉

感謝感謝!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