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AI & Data

一起學習 Azure Machine Learning 系列 第 30

[DAY30] 淺談 Azure Machine Learning 的 MLOps 做法

DAY30 淺談 Azure Machine Learning 的 MLOps 做法

終於來到最後一天,我們學完了整套 Azure Machine Learning 的基礎用法了,最後我們來談談 MLOps 的部分吧!

「每個來跟我談 MLOps 的,都只是想要賣我工具!」

之前筆者在客戶做專案時,和客戶聊到了 MLOps,客戶就說:「每個來跟我談 MLOps 的,都只是想要賣我他們開發或是代理的工具!」這句話真的很有意思,因為要做好 MLOps,真的不能缺少工具。

根據 ml-ops.org 網站裡所寫的,在建構一個 MLOps 環境時,有幾個 Component 是不可或缺,而這些 Component 有都著對應的工具:

1. Source control:
這個最沒有爭議,版本控制就是 MLOps 的基礎,也是 DevOps 的基礎。在 AML 裡也是可以使用 git 做版本控制,但是除了程式碼以外,資料集、模型等等的,也是需要做版本控制的。資料集和模型在 AML 裡的版本控制,我們也在過去 30 天裡面學到了。

2. CI/CD service:
在微軟的生態系裡,CI/CD 服務主要會採用 Azure DevOps 這項服務來建構,當然這項服務也可以整合到 AML 之中。不過短短的 30 天內難以涵蓋到這部份,未來或許還有機會和讀者們分享這一塊的知識。

3. Model Registry:
要導入 MLOps,模型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這項功能我們也在 AML 裡也是有的,而且我們再過去的 30 天裡一再地看到。

4. Feature Store:
我們在做資料前處理時得到的 feature,要可以存起來,並可以在模型訓練時的 Pipeline 裡使用。還記得我們在講 Pipeline 時教過的 OutputFileDatasetConfig 嗎?這就是一種 Feature store 的作法。

5. ML Metadata Store:
我們要可以追蹤模型訓練時的 metadata,包含了參數、超參數、metrics 等等的訊息,甚至要可以重現我們的模型。我們在教 SDK 的過程中,教過了 Run、MLflow、hyperdrive、還有 Application Insights 等等的功能,都是可以達成這項目的的哦!

6. ML Pipeline Orchestrator:
這個是在講 Pipeline 步驟的自動化。我們之前也教過 PythonScriptStep,以及其自動化的方式啦!

這樣看下來,有沒有覺得 AML 真的是 MLOps 很棒的工具?把我們做 MLOps 所需要的功能都提供了呢!

微軟的 MLOps maturity model

再來談談微軟寫的 MLOps 成熟度模型的五個等級吧!

0. No MLOps:
恩,就是都手動人工來做。

1. DevOps but no MLOps:
這個階段已經開始導入 DevOps 了,可是對於 AI 模型和環境的管理還很差,也很難重現訓練出來的模型。

2. Automated Training:
訓練的環境已經完全受控和可追蹤,也可以重現訓練出來的模型,但是 release 還是手動的。

3. Automated Model Deployment:
基本上已經都自動化,並且可以追蹤。有完整的訓練、測試、生產的環境了。

4. Full MLOps Automated Operations:
整個環境都是自動且易於監控的,並且生產系統能提供改善的資訊、甚至有些時候自動改善。系統可以接近零停機。

雖然很多公司初期導入 AI,都會在 0 級或是 1 級。但是 MLOps 是企業大規模導入 AI 一定要走的路,如果你公司只打算導入一個 AI 專案並且就此停住,或許可以考慮不用 MLOps,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真的有,建議快點換工作)。大家就盡可能利用 AML 的優勢,把自己的公司的 MLOps 成熟度升級吧!

結語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鐵人賽,沒想到居然完賽了,真的很感動。

這段日子我很難熬,因為女兒剛出生,事情超級多超級忙。而且剛出生的寶寶會在半夜哭鬧,我都半夜爬起來餵奶,餵完奶哄寶寶睡了之後,就開始寫鐵人賽的文章。真的寫得很累很辛苦,尤其我又希望圖文並茂,每篇文章都是親自實作並且截圖的。後半段在寫 AML SDK 時,也堅持每段程式碼都跑過。第一次寫鐵人賽真的不小心把格局弄得太大,差點沒把自己操死。還好看到女兒和老婆安詳的睡眠,我也就有繼續努力的動力了。

再來是做為現役的 Microsoft AI MVP,我覺得我有義務把這麼好的工具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在導入 AI 的過程中,可以更加的順利。這樣子的信念也支持了我寫完這 30 天的動力吧!


上一篇
[DAY29] 用 Application Insights 來監視部署的模型
系列文
一起學習 Azure Machine Learning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