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1
Modern Web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系列 第 39

Extra08 - Cypress - E2E 測試框架

  • 分享至 

  • xImage
  •  

此篇為番外,為選入本篇的原因為 Cypress 的功能與 End to End 測試的方式多元且複雜,此篇僅能做初步的介紹,因此放於番外作補充。

與單元測試的單一目標導向不同, E2E (端對端)測試著重於整個系統的使用,我們會使用 E2E 測試來確保使用者的需求被合理的實現 ,因此一個 E2E 測試中,會包含多個元件、多個模組、甚至是多個系統的合作。

E2E 測試可以直接以人為操作的方式進行,系統的開發者會撰寫測試手冊,交由測試人員,直接以人工操作系統的方式驗證項目的正確性。當然,這是個不切實際的測試方式,其所耗費的人力與時間都是很可怕的。

為了解決測試花費巨大的問題,基於 E2E 測試的框架誕生了,使用這些框架時,開發者只要將原本測試手冊上的步驟轉化為測試腳本,測試框架就可以藉由腳本去執行各種不同的測試,並以此判斷系統的運作是否正常。

End to End 的測試框架 - Cypress

Cypress 是個 npm 套件,它幫助使用者直接使用瀏覽器來做前端相關的測試。

藉由使用者所撰寫的腳本, Cypress 會依照腳本的內容開啟瀏覽器,針對特定的頁面照著腳本中的設定執行動作,藉以驗證整個系統的正確性。

為了方便使用者檢視結果與除錯, Cypress 所提供的 Dashboard 可以讓使用者操作想要執行的測試,以及 Time Travel 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退回任何動作之前,也可以藉由截圖與錄影的功能來紀錄測試的過程,使除錯更加容易。

在腳本的撰寫上,使用者可以配合測試需求,使用 Cypress 提供的 mock 方法,來避免現實的情況影響到測試的結果。

與其他 E2E 測試框架(例如: Selenium )將測試跑在獨立的程序上不同, Cypress 直接將測試跑在瀏覽器上,這樣的做法使測試者可以更直接的觀測到應用程式實際執行的模樣,而且由於 Cypress 可以直接控制瀏覽器,所以可以達到更佳細部的測試效果。

安裝 Cypress

在使用前,需要使用 npm 安裝 Cypress :

npm install cypress --save-dev

使用 Cypress

在撰寫測試時,可以開啟 GUI ,讓我們可以更直覺地看到測試的狀態:

npx cypress open

如果下指令時還沒有設定 Cypress ,它會自動把範例程式碼給建立起來,供使用者參考。

這時 Cypress 會開啟一個視窗,上面會顯示所有的測試項目,使用者可以決定要執行哪個測試。

點擊想要執行的測試後, Cypress 會進入執行測試的畫面,這時左邊會是各個測試的列表,按進去後,會顯示各步驟,我們可以藉由點擊測試中的不同步驟,來檢視當時的畫面。

在撰寫測試時,使用 GUI 是方便的,但如果是在提交前的驗證測試的時候,我們就只要確認測試通過即可,不需要看到畫面,這時可以使用 run 指令在不開啟 GUI 的情況下執行測試:

npx cypress run

撰寫測試腳本

Cypress 使用 Mocha 作為測試框架,因此在撰寫測試的執行時,會使用到 Mocha 相關的方法。

describe('example to-do app', () => {
  beforeEach(() => {
    // ...
  });

  it('displays two todo items by default', () => {
    // ...
  });

  it('can add new todo items', () => {
    // ...
  });

  context('with a checked task', () => {
    beforeEach(() => {
      // ...
    });

    it('can filter for uncompleted tasks', () => {
      // ...
    });

    it('can filter for completed tasks', () => {
      // ...
    });
  });
});
  • describe() :數個測試的 Group ,與 context() 功能相同。
  • beforeEach() :在各測試開始前執行的程式,如果在 describe()context() 內部,則只會對內部的測試有用。
  • it() :測試的內容。

其他 Mocha 的方法可以參考 Cypress 的官網說明

腳本的寫法圍繞在一個名為 cy 的全域物件上,它囊括了全部的腳本方法。由於 cy 的方法很多,我們使用一個測試情境來說 明測試的撰寫方式。

我們要測試 ToDo 應用程式( https://example.cypress.io/todo ),確認系統的增加項目功能正常,因此我們會得到下面的步驟:

  1. 開啟 ToDo 應用程式
  2. 在建立項目的輸入框中輸入項目名稱並送出
  3. 確認項目已經新增至列表中

這項測試只有三個步驟,腳本的寫法如下:

it('can add new todo items', () => {
  const newItem = 'Feed the cat';

  // 1. 開啟 ToDo 應用程式
  cy.visit('https://example.cypress.io/todo');

  // 2. 在建立項目的輸入框中輸入項目名稱並送出
  cy.get('[data-test=new-todo]').type(`${newItem}{enter}`);

  // 3. 確認項目已經新增至列表中
  cy.get('.todo-list li')
    .should('have.length', 3)
    .last()
    .should('have.text', newItem);
});

腳本中出現的方法說明如下:

  • visit :開啟 URL 。
  • get :取得 DOM 元素。
  • type :在 DOM 元素中輸入資料。
  • should :判斷斷言結果
  • last :最後一個 DOM 元素。

如果同一個頁面有多個測試項目時,可以將 visit 放於 beforeEach() ,減少撰寫的程式碼。

自定義方法

有時會有重複的腳本一直出現,例如登入就是大部分的後台在進入前需要執行的動作,為了避免重複的程式碼, Cypress 提供了自定義的功能,我們可以將一個個腳本定義為方法,並在需要使用時叫用。

自定義的方法撰寫在 cypress/support/commands.js 中:

Cypress.Commands.add('typeLogin', (user) => {
  cy.get('input[name=email]').type(user.email);

  cy.get('input[name=password]').type(user.password);
});

上面的例子新增了 typeLogin 的方法,在測試中直接使用 cy.typeLogin() 執行自訂方法:

cy.typeLogin({ email: 'fake@email.com', password: 'Secret1' });

本文重點整理

  • E2E 測試確保使用者在操作系統時的正確性, Cypress 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測試方式,並且額外增加如截圖、錄影與 Time Travel 等便於除錯的功能,讓開發者可以很輕鬆的撰寫出期望的測試。

參考資料


上一篇
Extra07 - Jest - 單元測試框架
下一篇
Extra09 - Storybook - 元件開發框架
系列文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