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Modern Web

拾起 Canvas,人人都是大藝術家!系列 第 1

第 1 幅 - 這就是工程師的快樂啊!

  • 分享至 

  • xImage
  •  

嗨,大家好!我是珊迪,還有點菜味的前端工程師。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鐵人賽,希望能在這趟旅程中,為自己立下一個小小的里程碑,紀念 Hello World 一週年。

為什麼以 Canvas 為題?

過去的背景是創意產業管理、工作做的是數位行銷,加上自己很喜歡藝術文化。特別喜歡能夠抓住眼球、充滿互動性、很有設計感的網頁,成為工程師後總希望自己也能做出這樣的產品,於是選擇了 Canvas 作為題目!

Canvas 是 HTML tag 的一種,就像是在網頁裡開一塊空白的畫布,利用 JavaScript 在畫布上繪圖。透過 Canvas 還可以做出一些簡單的動畫,再加上事件監聽完成有趣的前端互動、小遊戲。

Canvas 具有一定的技術門檻也需要些基礎的數學概念,例如座標、函數等等。Canvas 時常讓我聯想到以前用 AI 繪圖的日子,只是現在要用程式碼畫出來,真是又期待又怕受傷害啊哈哈哈。

一起用程式碼創造驚喜與浪漫

這 30 天的目標就是要讓大家跟我一起邊學邊應用在生活中,用程式碼為身旁的親朋好友帶來更多歡樂。

去年聖誕節,我曾用簡單的 Hover 互動和一堆的圖片檔案做了一個小小的聖誕卡片網頁,當我的朋友們找到自己的禮物,輸入生日密碼即可看到卡片內容與我們之間的合照。雖然只是簡單的 JS Vanilla 網頁,也完全沒有什麼 ㄏㄧㄏㄨㄚ 的動畫,密碼輸入成功甚至是用原生的 Alert 跳通知(沒辦法那時候好菜好菜)

慶幸的是我的朋友們都很捧場,看著他們開心的神情,更感受到「這就是工程師的快樂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6/20130630XCuOLqD1hz.png

於是想要延續當初的快樂,以 Canvas 做一些有趣又有互動性的小專案,讓自己的網頁有更多的可能性。小小預告一下,這 30 天的一些練習很適合拿來做告白網頁小驚喜,一生受用ヽ(✿゚▽゚)ノ


下一篇
第 2 幅 - 圖形入門:心裡有坐標,幾何自然來
系列文
拾起 Canvas,人人都是大藝術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