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9
1
Agile

敏捷藏在 K-pop 裡系列 第 9

Sprint Fail 在哪跌倒,就在哪躺一下~《機智醫生生活》曹政奭示範

  • 分享至 

  • xImage
  •  

Yes

看到《機智醫生生活》演員曹政奭在見面會慘摔的反應,讓我想到:

Sprint Fail 之後,可以用什麼心態面對?

Sprint Fail 的原因

以前我們團隊的 Review 會議,是由 Product Owner 宣布這週的衝刺成功或失敗。理論上,Product Owner 是客戶代表,由 PO 來宣布 Sprint Success / Sprint Fail 合乎邏輯。

但是,逐漸發現 Sprint Fail 不是開發團隊不夠努力。

因為在敏捷開發中,有時會遇到非預期的情況。

例如,跨部門合作時,資訊彼此不同步;或在衝刺中間插入急件,因為需要滿足客戶的需求。在這些情況中,Sprint Fail 是 Product Owner 和開發團隊共同承擔的結果,若發生太多次,會逐漸降低士氣。

PO 宣布,變成團隊拇指投票

某次 Retro 有些成員提出,讓 Product Owner 宣布 Sprint Success / Sprint Fail 感覺像法官敲槌,而開發團隊像接受結果的一方,有點權力不對等。在 Scrum Master 林書緯 建議下,團隊改變成大家一起拇指投票。

Review 展示當次交付後,大家數到三,一起舉大拇指拳頭,表達自己的看法。
(・ω・)b 表示我認為 Sprint Success / (ᓄಠಠ)ᓄ 表示我認為 Sprint Fail

以我自己的理解,共同參與表達意見,有助團隊所有人在衝刺過程中當責,並且鼓勵士氣。這裡的「所有人」,包含 Product Owner、設計師團隊、和工程師團隊。

跌倒了先躺一下,再 Let's Go!

下面的系列截圖,是曹政奭在見面會表演時,跌倒後委屈地躺下來,然後對著樂隊說 "Let's Go!" 又帥氣地撐起身體繼續演唱。

曹政奭見面會跌倒
曹政奭見面躺下來
曹政奭見面 Let's Go
完整表演

我目前參與敏捷開發的經驗,一定會有遇到 Sprint Fail 的情況,就像走路走多了一定會跌倒。跌倒時,多少會感到委屈,但有時也許可以像曹政奭先躺一下,再起身迎接下一輪的衝刺。


上一篇
專案預算提前用完了!《Biong Biong 地球娛樂室》羅 PD 敏捷回應
下一篇
你的學習方式是 VAK 哪種?聽 BIGBANG 太陽《眼鼻唇》做測驗
系列文
敏捷藏在 K-pop 裡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