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搞不懂資料的我,把 Query 下滿就對了?系列 第 3

Day 3 資料分析旅程的第一個圖章:定義需要被解決或回答的問題

  • 分享至 

  • xImage
  •  

第一天提到,想要搞懂資料是因為想要知道「為什麼」,但總不能為了做分析而做分析啊~所以開始資料分析要蓋的第一個章,就是先把「對的問題」定義出來。

不要急著解決眼前剛拿到的問題

其實「問對問題」不僅僅是用於資料分析,在工作上,如果能夠精準的定義問題,問題常常就解決了一半。

要想練習問出「對的問題」進而挖出更重要的資訊,定義出真正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就需要一直提醒自己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急著解決眼前剛拿到的問題!

作為產品經理,每天都需要面對大大小小的提問,來自不同的部門、營運單位的需求等,以前的我,可能會在接收到一個問題後,就急著要幫忙解決當下被提問的事情,但往往繞了一圈之後才發現,對方提出想要解決的問題,根本不是我被問的那一個,結果問題依然需要被重新定義後,才能真正的被解決。所以現在的我,在接收到問題 / 需求時,總會給自己一小段沈澱的時間,不急著作出回覆,而是仔細的思考:

  1. 現在問題是什麼?
  2.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3. 它真的需要被解決嗎?
  4. 那真正需要被解決問題的是什麼?

並且在思考的過程中,問對問題去挖掘背後,我們想知道的資訊,幫助我們做判斷。

今天去了 Rum Festival,喝到了好多很棒的蘭姆酒,也吃到了超好吃的蘭姆香草布丁,現在還有點微醺,決定明天再來舉例 XD


上一篇
Day 2 什麼是資料分析?
下一篇
Day 4 資料分析旅程的第一個圖章:定義需要被解決或回答的問題 - 練習一下
系列文
搞不懂資料的我,把 Query 下滿就對了?2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