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2

Day 1:DevOps 只是個 hashtag

  • 分享至 

  • xImage
  •  

如果去探究 DevOps 出現的歷史,我們會發現之所以會出現 DevOps 一詞,是因為世界第一場的 DevOpsDays。

由於 DevOpsDays 的舉辦引起了一些話題,後續人們在網路上想要延伸互動與討論,便將 devopsdaysdays 刪去,成為 #devops,在 Twitter 上作為 hashtag 使用。

因此打從最開始,devops 並非現在常見的 D 與 O 大寫,且也不具備任何定義,它就只是一個用來在網路上串聯「共同議題」的 hashtag。

對比現在,幾乎所有大廠在提到 devops 時,清一色都會寫作 DevOps,並將 DevOps 和自家產品做些微的連結,甚至直接將 DevOps 放進產品的名稱之中,一方面解釋何謂 DevOps,另一方面推銷自家產品能夠幫助企業順利導入或實踐 DevOps。

也因為太多廠商都將 devops 寫作 DevOps,似乎 DevOps 才是正確的寫法了。
(謎之音:那有標準念法嗎?)

不變的是,DevOps 作為一個 buzzword,依然忠實的發揮了「串聯人與人討論議題」的功能。因為有了 DevOps,世界各城市每年輪流舉辦在地的 DevOpsDays,凝聚成為在地的社群,讓相關議題有一個空間與機會能夠被人們廣泛的討論。

以台灣為例,如同在 Day 0 提過的,在台灣大約是從 2014 年開始,逐漸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談論 DevOps,接著 2015 年 DevOps Taiwan Community 成立,開始舉辦 Meetup,於是在台灣凝聚了更多人們認識 DevOps,同時 2015 年也開始可以在 IT 媒體報導及各服務供應商看見 DevOps 關鍵字的曝光。

不論 DevOps 議題現在發展的方向是否與你心中所想的相符,筆者認為在現在資訊爆炸的狀況下,任何「議題」唯有持續的被人看見、重視、討論,它才能有持續發展的空間與機會,因此即便 DevOps 沒有一個標準定義,那又如何?即便各大雲端供應商官方網站介紹的 DevOps 有些微的差距,那又如何?大家始終走在同一個方向,讓 DevOps 議題能夠被正向的討論與發展。(補充說明:但如果是明顯走偏方向,偏離 DevOps 初衷與範疇的內容,筆者也是不能接受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7/201209867KlmJcBZZh.png
(梗圖來源:怪奇事物所 Incrediville

所以到底什麼是 DevOps?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先看看下面這兩張說明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7/20120986LeRW4ioKjJ.png
(梗圖製作:艦長,你有事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7/20120986qq1MUDiafI.png
(梗圖製作:艦長,你有事嗎?)

梗圖只是博君一笑,但也反映了某些真實(咦

DevOps 隨意聊,我們明天見(廣告口吻~)


上一篇
Day 0:起心動念
下一篇
Day 2:DevOps 失敗了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