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3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3

Day 2:DevOps 失敗了

  • 分享至 

  • xImage
  •  

如前面文章提過的,DevOps 一詞自 2009 年就出現了,如今它確實是一個全球人人皆聽過的 buzzword。

筆者曾經不只在一個場合詢問過眾人「你們的 DevOps 成功嗎?」,通常會舉手表示「成功」的人數皆不多,一方面因為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另一方面則是每個人對於「DevOps」的認知不同。

如果我們將題目反過來問「你們的 DevOps 失敗了嗎?」,不曉得舉手的人數狀況會是如何?會比「成功」的多嗎?我不知道,因為我還沒公開的如此詢問過,也許未來有機會可以再試試。

在今年的 DevOpsDays Taipei 2022,筆者依然負責 Day 1 Opening 的工作,這次我就是以「DevOps 失敗了 / DevOps is failure」,作為這次開場的主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8/20120986LaXdnNJYkp.png
(梗圖製作:艦長,你有事嗎?)

DevOps is failure?這個問句可以有兩個層面的解釋:

  1. 當然是向眾人提問,你覺得你自己、團隊、組織的 DevOps 是否失敗了?
  2. 另一層的意義則是 DevOps 作為一個超過 10 年的 buzzword,是不是已經走到末期了?

於是針對 DevOps is failure,筆者自己有了一些反思,在哪些狀況下,我會覺得 DevOps 真的是失敗了。

  • 當所有人都認為,DevOps 就只是 CI / CD / Automation,DevOps is failure。
    DevOps 不只是 CI/CD/Automation,這個已經有很多講師、專家、名人講過很多年了。是的,CI/CD/Automation 是 DevOps 之下非常重要的實踐,但 DevOps 絕不只有這些。更別提在有些人的眼中 CI/CD/Automation 只是某一牌廠商銷售的某一個工具。
  • 當所有人都認為,DevOps 就是 SA / IT / MIS 換個名字,DevOps is failure。
    DevOps 不應該只是一種職缺,這也是很多人宣導過的事情,當然我們也知道求職市場上一堆 DevOps 工程師的職缺,但希望大家在定義這些職缺的職務內容與職能時,可以多想一想除了職缺之外,你們的 DevOps 還欠缺什麼?補人、補工具、補硬技能之外,還需要補什麼?
  • 當所有人都認為,DevOps 就只是 DevOps / SRE Team,DevOps is failure。
    多一個 Team 有可能帶來多一層的 silos,如果你是因為組織架構、產品架構、系統架構的演進,需要建立 SRE / DevOps Team,那我覺得可以接受;但如果你還沒開始 DevOps,就說你需要一個 DevOps Team,那我會覺得你需要再想想!
  • 當所有人都認為,DevOps 只是請個人專門打造平台/工具,DevOps is failure。
    你確定你做出來的平台或工具,其他團隊的人會照單全收嗎?關鍵不在於是誰打造工具,而是各個工具及流程,是否為貫穿 workflow 上所有角色都同意且需要的?
  • 當所有人都認為,DevOps 顧問就只是幫忙寫 IaC 的人,DevOps is failure。
    我強烈懷疑,這一定不是 DevOps。
  • 當所有人都認為,DevOps 有適用所有組織的標準方案,DevOps is failure。
    不同企業的痛點頂多相似,但多半是不一致的,更不用說企業還有產業別、規模、產品類型、組織架構⋯⋯等差異,哪裡去找一個萬能的「標準方案」?
  • 當所有人都認為,我不知道當 DevOps 的價值在哪裡?DevOps is failure。
    首先我會懷疑,這些人真的有參與在「持續改善」的正循環嗎?
  • 當 Pipeline / 工具 / 平台 完成後,卻沒有人想要使用?DevOps is failure。
    與前面其中一點雷同,為何會作出沒人想用的「成果」?
  • 當 Pipeline / 工具 / 平台 完成後,DevOps 就可以離職了!DevOps is failure。
    這顯然只是將 DevOps 當成一種短期的工具與解決方案。
  • 當 DevOps 離開後,沒人知道如何繼續走下去?DevOps is failure。
    同上,很明顯的這趟 DevOps 轉型是失敗的,它並未內化成組織共同接受的文化。

上面這些負能量,是從社群貼文、聊天、八卦、網路文章⋯⋯等多個地方彙整而成的,不知道看完之後,你會不會覺得 DevOps 失敗了?

希望上面的負能量不會打擊大家的信心,而是能帶來一些省思,令人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到底什麼是 DevOps?」

今天就聊到這嘍~ DevOps 隨意聊,我們明天見(廣告口吻~)


上一篇
Day 1:DevOps 只是個 hashtag
下一篇
Day3:2009 至 2022 DevOps 議題發展趨勢(一)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