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自學 UX 紀錄系列 第 3

03 介紹三鑽石設計流程

  • 分享至 

  • xImage
  •  

三鑽石設計流程?

Why the double diamond isn’t enough
它的出現是基於雙鑽石設計流程定義不夠明確,分工也不夠清楚,因此誕生了升級版的「三鑽石設計流程」。

三鑽石流程
舉例來說:
透過雙鑽石,最終交付結果時。有人會認為交付結果是測試過的原型,但也有人會認識交付結果是最小化可行性產品(MVP)。

三鑽石設計流程改善了雙鑽石設計流程的三個問題:

問題1:要探討的問題(Problem),不見得是商業上和使用者共同有的問題

三鑽石開始的點不是 Problem(問題),而是 Brief(專案概要)。由於商業跟使用者的問題可能不同,解決的方法也不一樣。因此在專案初期,設計師、PM或公司製作的專案概要(Brief)裡,可能收集到包含商業上的問題、目標與挑戰,還有已知使用者的問題等。(!記得用開放初心者的心態去探索與收集問題,才不會被限制住!)

問題2:在探索後發現的問題,只是你對使用者的假設(Hypothesis)

透過專案概要,設計師將研究、並探索收集問題後,我們會找到很多產品的問題點,但記得目前都只是主觀觀察出的問題!記得將這些問題當作是實驗性的假設(Hypothesis),並且在後面流程不斷地去驗證它。記得要有開放的心與思維,不要只有一個假設,可以有多個假設並由此發想不同的概念去幫助我們解決問題!

問題3:停在解決問題 (Solution)的流程,沒有了解設計成果(Outcome)

而解決了假設的問題,就結束了嗎?
UX設計不是只做收集資料、發想然後設計出好看的視覺就結束了!好的UX設計,是需要去評估設計成效的,而我們要怎麼知道探索找出的問題假設有解決?在交付結果後的審視很重要!可對照最初在研究計畫時得成效關鍵比對。

三鑽石流程細節

三鑽石設計流程可以說明每一階段的進度,還有哪些時候會與開發團隊協作也都一目了然。所以可以進行更扎實的設計實作或設計過程!


三鑽石設計流程如何進行?

第一顆鑽石:研究 Research

1. 專案概要 Project Brief
第一步由團隊,PM 或 UX 設計師撰寫或拿到從商業角度出發的專案開發文件(PRD: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比如:會用此告訴設計師說,公司這個季度希望改善某個流程、要達到某個營收目標,所以它沒有特別去驗證是否是用戶想要,或是有哪些得問題點可以去解決,所以這個是設計師接下來要做的工作。

2. 探索與洞察 Discover & Insight
有了專案概要後,就可以開始進行第一顆鑽石了。
發散式的探索 >> 然後收斂 這個階段主要是為了獲得啟發,發現設計的機會點,因此在初步研究後問題假設(hypothesis),都應該以 質化 或 量化 的方式來進行驗證。可以透過:情境探索、使用者旅程、問卷調查、深入訪談…等方式,深入地了解問題領域並了解使用者輪廓、使用習慣、情緒、痛點與需求。

3. 問題假設 Hypothese
此階段可能已經獲得很多數據,從這些資訊中找脈絡、歸類。看哪一些資訊呼應你的假設,從中找出值得探討且符合使用者需求,更符合商業價值的觀點與問題。*收集來的數據由自己、團隊主觀的意識收斂濃縮去發現機會點,這些機會點即是問題假設,且必須在後面流程繼續去驗證,這個問題假設是不是對的!

第二顆鑽石:研發 Develop

4. 發想與原型 Ideation & Prototype
此階段,要使用我們已驗證的假設進行發想跟原型製作,目的是為了深入思考解決辦法。通常到這個階段時有 1~3 個(不會太多的)問題假設,透過發散式的發想,讓自己有不同解決辦法(solution)的點子們(idea)。然後用篩選方式去選擇解決辦法,再做成原型(prototype)。透過原型製作,對解決方案進行驗證。(也可稱為可視化或具體化。)不論是低成本、低保真模擬物品、手繪的紙本介面設計…等,只要有了可以進行測試的原型,就可以邁入下一階段了。

5. 驗證原型 Proof Concept
簡稱 PoC(Proof of Concept),有了可以測試的原型後,終於要來驗證原型的概念或理論是否能開發了!主要目的是為了測試產品的功能與價值。通常UX設計師會招募使用者測試原型,或是會展示原型給公司內部,分享概念與資訊以獲得內部批准。此時開發團隊也會一起參與過程進行研究,試圖開發一些功能看看,來證明你的原型是可行的。

第三顆鑽石:協作 Deliever

6. 規劃與交付 Roadmap & Handoff
如果獲得使用者好評、客戶同意或公司內部同意後(若無將會繼續驗證其他假設),便會開始規劃要怎麼將產品交付。
開發團隊會開始開發功能,再用易用性測試、A/B 測試 來看看這些功能有沒有價值,以及準備交付。

7. 成效評估 Review
來到最後一個階段,就是要評估產品的成效!比如:開發的是軟體產品,開發人員就會去檢視測試報告,又或者用大量開發前的問卷調查…等,以量化的方式決定產品功能、易用性、以及有沒有價值開發。每一階段裡可用工具有很多,它們不是固定的模板。可以依照專案的類型決定要用哪一些工具!


圖片與內文參考出處自Why the double diamond isn’t enough 與UXY課程


乾貨!video 推薦

A day in the life of a UX Designer - what I do day to day
Yes

~影片作者分享她 UX設計師 一日的工作~

工作內容概述
Product strategy、Visual design、Interaction design、User research/data 、Content strategy
跟誰合作、簡報與溝通
Regularly present to…Product managers、engineers、 cross-functional teams ( ie. legal,operations teams 跨職能團隊(即法律、運營團隊))


day02跟03,滿滿的設計流程,看起來有點眼花吧!

接下來的日子,會跟大家聊聊專案實作在做什麼,正好是在邊做邊學中的我也才開始摸索這個流程呢!
最近快開始使用者訪談了~會寫到的!(幫自己打氣一下)


上一篇
02 介紹雙鑽石設計流程
下一篇
04 次級研究:專案開始的事前準備
系列文
自學 UX 紀錄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