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第二日啦~

網路上關於什麼是UX的介紹很多,目前課程看到介紹UX最喜歡的影片就是:

What the #$%@ is UX Design?

Yes

每篇都安排分享一些乾貨吧!
______

專案之前?

課程前導統整了UX基本知識~寫一寫發現很多要補充呀。
總之讓我們先回歸記錄課程與專案開始時的準備!

開始專案前,什麼都不懂的小菜雞我,先跟著課程學習設計流程。

雙鑽石設計流程

Yes

1

Discover 探討,Define 定義問題,Develop 開發,Deliver 交付組成。每兩個階段就是一次的「發散-收斂」

  • Discover探討:目的是了解需求。透過像是:市場調查、使用者研究、利害關係人訪談、分析公司內部數據等去了解需求。

  • Define 定義問題:釐清使用者的痛點、使用的情境如何,要記得對照回公司商業目標(重要!)。做出優先級別跟選擇,再去收斂出需求的產品開發項目。

  • Develop 開發:確定要驗證的問題後,將進入第二個鑽石得環節,並且定義產品目標。

  • Deliver 交付解決方案:設計師透過分析列出各種可能的假設後,進入最後階段去比較不同假設的利益,並選定可以解決商業、用戶目標的假設方案。

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比較之下,雙鑽石流程特別強調設程中的兩次**發散( Divergent Thinking )**與 收斂( Convergent Thinking )

我們可以透過雙鑽石設計流程來補強設計思考中的 *同理(Empathize)- 定義(Define)*和 構思Ideate-原型(Prototype)-測試(Test) 這兩階段。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落入「定義錯問題」或「太快進入解決問題的階段,忽略其他更好的解」的困境!

當然,最後產品上線後會有其他問題跟回饋,迭代時,將開啟另一個雙鑽石的新循環!

參考文章與出處:
產品設計框架 - 雙鑽石產品設計法 Double Diamond
初探雙鑽石設計流程

什麼!還有三鑽石設計流程?
下篇下篇啦~


上一篇
01 UXY 挑戰營
下一篇
03 介紹三鑽石設計流程
系列文
自學 UX 紀錄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