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AI & Data

tinyML這個球不是這麼踢滴系列 第 3

【Day 03】破的鞋沒了,補好的鞋有一雙要不要?

  • 分享至 

  • xImage
  •  

話說最近窮的響叮噹,不得已只好把唯一的球鞋拿去阿梅的甜在心饅頭店去換了兩個饅頭來充饑。沒想到鋒哥要找我踢球,沒有球鞋該怎麼辦?只好再回去找阿梅,問她鞋呢?她說「破的鞋沒了」,我難過得轉身要走,沒想到阿梅又補上一句「補好的鞋有一雙要不要?」,我感動到痛哭流涕,「終於可以踢球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一塊好的(能用的)tinyML開發板是很重要的,不然就沒辦法開始玩,就像沒有球鞋是無法上場踢球的。在去年的文章中,我們介紹了許多塊tinyML的開發板,其中又以Arduino Nano 33 BLE Sense被最多tinyML開發平台商(如Edge Impulse, SensiML, AITS...)支援。這塊板子上有豐富的感測器,主核心晶片Nordic nRF52840除了包含一個Arm Cortex-M4 @64MHz MCU外,亦有支援藍牙BT 5.0, BLE規格。

最近發現對岸Seeed Studio出了一塊開發板Xiao nRF52840 Sense[1]和Arduino Nano 33 BLE Sense非常類似,主晶片亦採用Nordic nRF52840,感測器部份只保留微機電PDM麥克風和六軸運動感測器(IMU),同時還多了電源管理IC,這樣就可以直接接3.7V鋰電池供電,也能透過USB 5V直接充電。另外這塊開發板尺寸很小只有21mmx17.5mm,大概只有Arduino Nano 33 BLE Sense 45mm x 18mm的一半不到,更方便製作成智慧物聯網(AIoT)的獨立裝置。

另外不擅長焊接電路板和接線的朋友,亦可直接採購擴展板[2],板上有一個重置鍵、使用者定義按鍵、蜂鳴器、電源開關、鋰電池接頭,如果要外接其它感測器,板上亦保留有二組IIC、一組UART及一個類比(A0)信號接頭。另外板上還附有一組0.96吋的OLED,方便顯示文數字及圖形。擴展板的背面還留有SD卡座方便擴充儲存空間及RTC電池座。整體尺寸只有58mm x 42.5mm算是非常迷你,只要加個外殻馬上就能變身成tinyML智能物聯網裝置。

接下來就會先以這塊開發板及擴充底板來幫大家介紹如何開發tinyML的應用。


Fig. 3-1 Seeed Studio Xiao nRF52840 Sense及擴展底板示意圖。(OmniXRI整理製作,2022/9/18)


Fig. 3-2 Seeed Studio Xiao 擴展板描述圖。(OmniXRI整理製作,2022/9/18)

參考資料:
[1] Seeed Studio XIAO nRF52840 Sense - TinyML/TensorFlow Lite- IMU / Microphone - Bluetooth5
[2] Seeed Studio XIAO Expansion board

ps. 為讓文章更活潑傳達硬梆梆的技術內容,所以引用了經典電影「少林足球」的橋段,在此對星爺及電影公司致上崇高的敬意,希望小弟戲劇性的二創不會引起電影公司的不悅,敬請見諒。


上一篇
【Day 02】沒有金鋼腿就不能踢tinyML這顆球嗎?
下一篇
【Day 04】認識Xiao nRF52840 Sense tinyML開發板
系列文
tinyML這個球不是這麼踢滴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