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13

Day12:DevOps 不只是 CI/CD

昨天我們談到「DevOps 全是廢話」,一切都是企業為了生存而必然(應該要)發生的「持續改善」。

既然如此,那就讓我們開始看看在這趟名為「DevOps 」的持續改善之旅,大家通常都會做些什麼事情。所以請容我再問一次這個題目「如果有人跟你說:『我們來導入 DevOps 吧!』你第一時間覺得他打算做什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20986gx4HJHVujn.png
(各位讀者不妨也試著思考看看這個問題,看看你對 DevOps 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同樣的問題,我在 DevOps Taiwan Community 的 FB 社團,以及 DevOpsDays Taipei 2022 各問了一次;兩次得到的第一名答案都是 CI/CD Pipelin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20986Hudp0gglwq.png
(兩次調查 CI/CD Pipeline 都是第一名。)

從這兩次的調查可以發現,「DevOps = CI/CD」這件事,幾乎已經是眾人普遍認知的一種刻板印象。但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不少講師說過「DevOps != CI/CD」。那怎麼會談到 DevOps 第一步還是 CI/CD 呢?

其實我們應該要把上面的描述,再說明的更精準一些。首先是這個 CI/CD 所指的是完整的實踐「持續整合/持續交付」,還是說所指的只是搭建一條 CI/CD Pipeline?前者是一套完整的實踐方法,包含了思維、實作、工具,而後者可能只是一套工具。

第二個要說明精準的則是 !=,這到底是「不等於」還是「不只是」。我個人是覺得大部分講師想要傳達的是「不只是」,所以簡報上看起來是 DevOps != CI/CD ,其實讀起來應該是 DevOps 不只是 CI/CD Pipeline

誠如我們聊了這麼多天 DevOps,前面也提過以廣義的角度來看,DevOps 是一種轉型運動、文化、思維、實踐方法,因此 DevOps 當然不只是 CI/CD Pipeline,但 CI/CD Pipeline 鐵定是實踐 DevOps 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

我們來想像一個從 Dev 到 Ops 充滿著 silos 的工作情境,你覺得在此種場景中 Dev 與 Ops 在何時才會產生交集?

大概是 release 的時候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20986CF4KfouDSX.png

但真實的狀況恐怕更慘,那道牆( silos)可能更厚,導致兩邊的溝通與協作充滿著阻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20986r5eMglZmJ7.png

而 DevOps 的出現正是要打破 silos,讓這條 Workflow 變得暢通,而 CI/CD Pipeline 只是這件事的其中一項具體呈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8/20120986u3Rng5WwEu.png

因此 DevOps 當然不只是 CI/CD Pipeline,DevOps 也當然不只是 CI/CD,但 CI/CD Pipeline 與 CI/CD(持續整合 / 持續交付)絕對是實踐 DevOps 時不可或缺的重要實踐方法與工具。

今天我們就先聊到這裡吧!DevOps 輕鬆聊,明天我們再繼續聊一聊 CI/CD Pipeline。


上一篇
Day11:DevOps 全是廢話
下一篇
Day13: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一)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