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14

Day13: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一)

昨天預告了今天要聊 CI/CD Pipeline,那我們該從何聊起呢?我想就同樣從歷史開始聊吧?畢竟在前面幾天的文章,我們也多次聊過歷史了,從歷史切入其實挺好的,可以知道過去的人都做了些什麼,回顧一下這些前輩提出的思維與工具是如何對這個世界帶來影響。

因此今天就讓我們看一看 CI/CD Pipeline 的歷史吧!

根據 Wiki 上的資料,最早提到 Continuous integration 的是這位 Grady Booch,他在 1994 年的著作《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with Applications》中有使用了 Continuous integration 這個詞。接著 1999 年軟體工程大神 Kent Beck 那群人在發明 Extreme Programming(XP)時,也談到了 Continuous integration。最後又經過數年的時間,在 2007 年才有出版社正式出版了《Continuous integration》同名書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9/20120986UVkWfR0AK1.png

如果只看上面這幾個事件,我們可能會誤認為居然要花將近 13 年的時間,才能讓 CI 從一個詞發展成完整的概念(一本書),這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難道是因為大神們當年還不是大神嗎?我想原因一定不在於此,反倒有可能是因為在當年的時空之下,CI 的技術與工具尚未跟上腳步。

讓我們試著將更多的事件放上時間軸,再次檢視整個 CI 的發展歷史,這一次似乎有了一些不一樣的變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29/20120986DIEgIjhCjT.png

從上圖來看,原來現今我們在 CI/CD Pipeline 必定會使用到的「版本控制」、「虛擬化」、「CI Service」都是在 1999 之後才出現的技術與工具。這是不是意味著有可能在 1999 之前,CI 還只是一個空有概念,但並非普羅大眾都能實行的新思維。但在 1999 年之後,技術與工具逐漸跟上腳步,終於使得 CI 不再只是思維,能搖身一變成為一項可以被廣大工程師們實行的實踐方法。

最後,如果以 2007《Continuous integration》出版為起點來計算至今,CI 的觀念與 CI Pipeline 已是至少發展了 15 年的老工具了,就算扣除一個議題要擴散至全球大約要 2-4 年的時間,那麼它也有 10 年歷史了,為何一個發展了這麼久的議題,到今天 CI 依然是一個人人都還在談論「如何導入」的工具呢?

今天的 CI/CD 輕鬆聊,啊說錯了是 DevOps 輕鬆聊就先停在這裡嘍,不知道大家是何時開始認識 CI 持續整合的呢?有沒有哪位朋友是經歷過 1999 之前的時代呢?歡迎與大家分享那個時空下的所見所聞喔!


上一篇
Day12:DevOps 不只是 CI/CD
下一篇
Day14: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二)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