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1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20

Day19:DevOps 是不是一種職缺?(一)

昨天我們聊完了 CI/CD Pipeline 的歷史,並且再次丟了一個問題給大家——「你覺得 CI/CD Pipeline 是公司請一位 DevOps 工程師就能搞定的東西嗎?」

不曉得大家的答案是什麼呢?恐怕「是」與「不是」都會有人回答吧?

但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可能要先討論另一件事,那就是「DevOps 是不是一種職缺?」

所以讓我們再看一次梗圖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20986OaWJ0uBD0f.png
(梗圖製作:艦長,你有事嗎?)

嗯,不客氣~

DevOps 到底是不是一種職缺?它當然是啊,畢竟你看我們在 Indeed、meet.jobs 或 104 上隨便搜尋的結果,不只台灣,全球滿滿的都是 DevOps 工程師的職缺,它怎麼會不是職缺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20986YPvl3F3Sv5.png
(在 indeed.com 用 devops 當關鍵字搜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20986WNiXAw0H5d.png
(在 meet.jobs 用 devops 當關鍵字搜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20986D79eljLhUo.png
(在 104 用 devops 當關鍵字搜尋。)

筆者認為「職缺」本身不是問題,重點是這個職缺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情?畢竟現在是一個強調人的多樣性的時代,傳統的人力市場及職缺定義其實不一定能夠吻合現今職場對於人才的需求,比起職缺名稱,我認為我們更應該重視的是企業開出這項職缺時,期盼它能具備哪些「職能」?這個人才能夠為企業帶來哪些「即戰力」?

就讓我們稍微看一下 2022 年企業們都在徵求哪種 DevOps 工程師,企業主對於 DevOps 工程師的期待又是什麼吧!

我大概瀏覽了 20 間公司的 DevOps 職缺,紀錄了一些關鍵字做成下面這張文字雲。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5/20120986ILS7lpbTNO.png
(因為是人力紀錄關鍵字,感覺這張文字雲還不夠豐富與準確,也許未來可以考慮用更自動一點的方式去做分析。)

在這次的資料收集中,筆者發現經過了這麼多年,目前企業在徵的 DevOps 工程師依然脫離不了幾種職能範圍:

  1. 雲端架構師(負責規劃合適的 Cloud 架構,單雲、多雲、混合雲)
  2. 雲端服務工程師(幫忙操作 Cloud 的人)
  3. CI/CD/DevOps Pipeline、自動化平台的建構者
  4. 監控與日誌服務(架設、使用)
  5. on-call 人員(輪班)
  6. 軟體及系統架構師(要針對產品架構提出建議)
  7. 各種自動化工具的使用者、自動化腳本的撰寫者
  8. Kubernetes、Kubernetes、Kubernetes(幾乎都有這一項,不然就是放在加分項目。)

雖然並不是每一間公司徵求的 DevOps 工程師都會要求一次滿足以上 9 種職能範圍,但 9 項之中至少也會一次包含個 4-5 項。只能說 DevOps 工程師還真是「全能」,它就像是變形金剛或是樂高積木一樣,可以自由組合出多種變化,讓每一間公司都能徵求職能相似但不同組合的神奇職缺。

關於 DevOps 這個職缺,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吧!你是不是正擔任 DevOps 工程師呢?歡迎與我分享你目前都在做哪些工作內容,擁有哪些職能喔!DevOps 輕鬆聊,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Day18:從歷史看 CI/CD Pipeline(小結)
下一篇
Day20:DevOps 是不是一種職缺?(二)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