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2
0
DevOps

重新認識 devops系列 第 22

Day21:你需要一張 DevOps 認證?

  • 分享至 

  • xImage
  •  

昨天聊完了 DevOps 職缺,今天來聊 DevOps 認證吧!

通常當一個 buzzword 開始熱門,求職市場上出現對應的人力需求之後,緊接著下一個會出現的東西,就是相關的「教育訓練課程」與「認證」啦!

同樣的既然 DevOps 工程師已經是全球都有企業在徵求的職缺,當然也會出現各式各樣掛著 DevOps 名稱的認證!

首先就讓我們看看目前市面上有哪些 DevOps 認證:

隨便搜尋一下,即可找到上述 14 個有掛上 DevOps 名稱的認證,如果你將範圍擴大一點,其實還能找到更多與 DevOps 有關聯性的其他認證,例如像是各種單一工具的認證。

如果你去歸納上述各家認證的內容與範圍,其實會發現這些認證大多離不了三個重點:

  1. DevOps 範圍內的各種技術與工具。
  2. DevOps 範圍內的各種流程、實踐方法。
  3. DevOps 提倡的精神與文化,重要的思維。

如果是比較靠近「技術 / 工具」的公司推出的認證,內容當然就比較偏重「1. DevOps 範圍內的各種技術與工具」;如果是國際認證(教育訓練)單位推出的認證,通常「3. DevOps 提倡的精神與文化」就會多一些;唯獨「2. DevOps 範圍內的各種流程」則是不管哪一種單位推出的認證,都一定會重視的內容。

而這正好呼應了,DevOps 涉及工具、流程及文化(人)這件事。

那麼到底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些 DevOps 認證呢?

畢竟殺頭生意有人做,認證市場是不會輕易消失的,因此這些 DevOps 認證只怕會繼續存在,並且逐年改版,甚至還會要求拿過認證的人要定期重新認證,按時奉上保護費。

但撇開「認證費」的問題,這些 DevOps 認證也並非沒有帶來任何正面的價值,因為如我在 Day9Day10 所聊到的,DevOps 涉及的範圍太大太廣,對於初學或經驗不足者,如果能按著一套已經整理齊全的知識體系來學習 DevOps,確實能夠幫助他更快速的學習 DevOps 的全貌,了解自己當前的能力界線與範圍,建立對於 DevOps 的正確認識。

因此如果你問我,是否會推薦任何的 DevOps 認證?目前我會用下面的答案回覆你:

重要的不是「認證」,而是在這段準備認證內容的學習過程中,你獲得了哪些學習與領悟,同時要注意知識若沒有經過實戰或反覆提取,最終它只會漸漸遺失在你大腦的末端,並不會因為你取得認證,它就自動從知識轉化成你的個人能力。

因此,如果你真的很想考一個認證,我覺得不管是上面哪一家 DevOps 認證都好,就詳細閱讀認證及課程的內容範圍,然後挑一個你覺得最有可能帶給你最多好處的認證吧。(自己做一個「評分表」,把費用、考試方式、課程內容、認證單位的知名度⋯⋯等多個面向弄個加總評分吧~)

最後就讓我們用這段來自《Effective DevOps》書中的文字,來為今天的主題「DevOps 認證」做總結吧~

You Need a Devops Certification

A significant part of devops is about culture: how do you certify culture? There is no 60-minute exam that can certify how effectively you communicate with other people, how well teams in your company work together, or how your organization learns. Certifications make sense when applied to specific technologies that require a high level of expertise to use, such as specific software or hardware. This allows companies that require that specific technology or expertise to gain some understanding of a particular individual’s knowledge in that area.

Devops doesn’t have required technology or one-size-fits-all solutions. Certification exams are testing knowledge where there are clear right or wrong answers, which devops generally does not have. What works best for one company won’t necessarily be optimal for another; there’s no easy way to write questions that would be univer‐ sally correct for devops. A devops certification is likely to be a money-making oppor‐ tunity or specific to a vendor’s solution and mislabeled devops certification.

——《Effective DevOps》Chapter 5: Devops Misconceptions and Anti-Pattern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07/201209865GiU5vIJep.png
(翻拍自《Effective DevOps》繁體中文版 P.56。)

DevOps 輕鬆聊,我們明天見!(明天要寫啥!?我需要靈感~~)


上一篇
Day20:DevOps 是不是一種職缺?(二)
下一篇
Day22:DevOps 工程師為何搞不定 DevOps Pipeline?(一)
系列文
重新認識 devops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