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0
IT管理

職場歪管理系列 第 8

設計好兇喔!XD-系列1-職場歪管理

  • 分享至 

  • xImage
  •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出社會沒幾年的設計身上
他應聘進來的職位是UI/UX設計師(注意:有「設計師」這三個字喔!
在他剛進來公司的前幾個月,公司剛好沒有專案需要請他處理,所以與大家相處都是非常的和諧

就在某一天………

苦命專案1剛好有一個line圖文選單的icon設計需要請設計協助
苦命專案1和設計說明了這個圖文選單的設計目的、方向及需求後
設計做出了像下圖這樣的圖片,要麻煩想像一下在line裡看到這個圖片的樣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23/20152619vAZXRSg4zQ.png
而苦命專案1想要的圖文選單是像這個樣子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1023/20152619vFzYoAxqSV.jpg
在討論的過程中苦命專案1可是有找範例給他的喔!但還是尊重設計專業讓他自由發想
沒想到做出來的東西只是上網找了一個icon加了個文字這樣的質感
然後還被設計回應說我手上沒有素材,你要提供素材給我,我才能做
(苦命專案1心想,你不是設計嗎?素材資源應該是你在找你在控,有需要的話你應該要跟上級去要吧!)
後來苦命專案1(簡稱苦專1)就跑去找自己的主管確認素材的相關來源狀況
主管說就設計找再跟公司請款即可
苦專1就去和設計說結束了這個回合,最後設計終於做出了苦專1想要的圖文選單

如果你是苦專1,遇到這樣的設計,你會怎麼應對?
1.如文所述的處理方式
2.接受設計第一版做的圖文選單,但會先給主管看過,主管接受就pass,不接受再請設計改
3.其他,請說明


上一篇
騎驢-職場歪管理
下一篇
設計好兇喔!XD-系列2-職場歪管理
系列文
職場歪管理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小處成就大事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22-10-24 10:36:28

如果你是苦專1,遇到這樣的設計,你會怎麼應對?
3.其他,請說明
看了案例內容我覺得:
專案:我說我的想法、你達成我的想法就好。
設計:我可以依你的想法去做,可是素材要花錢,可是你又沒跟我講你的預算,那我就先用「不用花錢」的方式做給你。

首先,我覺得這個還是溝通的問題。
專案找設計師討論內容時,雙方取得初步共識後:
一、設計師應可以知道此專案的內容,也就是他應該會知道哪些素材要花錢,那設計師就應該告訴專案說「這個跟那個還有這個,這幾樣的素材需要花錢購買喔,價錢大該是OOOO元,你覺得可以這個金額可以的話我再把設計內容完成,完成後再提供成品給你」
二、專案自己要主導跟掌控專案進度,我相信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不用耗費成本的專案」的,所以專案自己也要在取得初步共識後,去了解建構此專案需要花費多少成本,並且專案自己主動去詢問主管這樣的成本花費是否可行,取得主管同意後,再請設計師完成專案,抑或是已經有預算,那就先告訴設計師預算門檻,請設計師在預算內設計專案內容。

工作就是這樣,溝通、溝通、再溝通,別無他法。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但其實我想點出的一點是設計的態度,不過如你所說一切其實都是溝通的問題,只是當溝通的過程中有一方不是在用解決問題的態度溝通,這點就會比較麻煩了

標準社畜
我認為設計推出這個成品,也應該是打個安全牌試試大家的水溫吧。

可能是吧!但其實這樣的設計,我們都做得出來啊!兜一兜就有了

rew87516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27 08:53:49 檢舉

「兜一兜就有了」← 極度不尊重專業的說法,就像有人以為 Apple Inc. Logo 很簡單隨便畫畫就有的一樣。
如果有人說 PM 工作不就是整天打電話聊天?聽了不會無限白眼嗎。

很抱歉,但他使用的元素真的是在免費網站上抓的icon,文中說明的狀況,是在指出每個角色有每個角色需要對自己的任務負責,並做出專業的東西,當然也有pm是不寫規格只排排時程的,我的文章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所以多數提問都會用不同的角度提問讓大家思考,沒有甚麼針對什麼角色的意思,因為這些狀況都是在職場中會發生的事,如果有遇到就一起想想怎麼改善,無意挑起設計與pm角色的紛爭,但我的回覆如果有讓你不開心的地方,也要煩請見諒!!

2
rew87516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27 09:14:58

看了你兩篇好兇文,只能說心態問題,而且把個人情緒帶進工作中是極度不專業的行為。

「尊重設計專業讓他自由發想」、「說明完成後,就放手讓設計去設計」

這是好聽說法,難聽一點的說法就是事情丟了就不管了,反正 Death Line到了一翻兩瞪眼,就是你現在的狀況。


老闆 → PM → 工程師

基本上 PM 這個角色就是夾在需求實作中間,要負責翻譯需求方的需求並在實作的能力範圍內能實作,所以原則上是超級屎缺,但是幹得好的話就很難被取代。

所以 PM 要能夠有以下雙方能力:

  1. 收斂需求方天馬行空的想法,不是所有需求都照單全收,這樣實作方會幹死你。
  2. 了解實作方能力,別超出他能力太多,而非他專業的部分要不擇手段幫他解決。

「設計:你當初規劃時為什麼不想清楚」

PM 還要能夠讓需求/實作雙方都服服貼貼的溝通能力與背景知識,你的背景知識越強你收斂需求方的想法的能力就越強,實作方就可以盡量 100% 貼近你提出來的規格書。這句話就是你沒有足夠的背景知識,導致寫出來規格書有漏洞,實作方當然直接嗆你。

而且有些人就是奇耙,而且越強的越奇耙,你要怎麼收伏這些奇耙人士讓他們能按照你的說法進行作業就是這個職位的專業能力了。

所以你這兩篇的問題就是以為所有都會照表操課能力超強又像一條狗一樣任勞任怨,還可以像機器一樣你丟 input 就會出現你想像中的 output。

可不是這麼回事。

整個專案就只有 PM 可以全局了解,實作方只管你交代的範圍。所以什麼跨部門溝通的鳥事都是 PM 要處理,實作方只會對 PM 這個窗口,你不去主動了解他們就不會主動跟你說。

同樣的需求方也只會對 PM 這個窗口,所有後面實作方的鳥事你都要處理到好,他才不管你跟實作方是不是已經吵架吵到仇深如弒親,他只管專案能不能如期上線,所以手段不拘,下跪也好,色誘也好,一起喝酒幹翻需求方也好,反正你能搞定實作方要他按你規格實作就可以了。

所以可以給的建議就是不要干涉沒錯,但是你要隨時且主動了解實作方的進度,有沒有出現什麼問題,碰到了就趕快幫他解決,不要等到 Death Line 了才一次爆發。
專案都炸了實作方當然兩手一攤要命一條。專案無法如期上線需求方也直接把你幹上天,兩面不討好還是乾脆辭職吧。

rew87516 iT邦新手 4 級 ‧ 2022-10-27 09:37:52 檢舉

這篇的「你」不是指 PO 文者,而是代稱發生這個事件的人。

嗯嗯嗯,在執行專案時也真的需要關注一下執行方的狀況,以便在初期發現問題並避免,另外,在溝通時也需要確認彼此的認知是否一致,才能讓專案執行順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