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0
IT管理

專案開發的鳥事系列 第 34

如何運用RISC-V趨勢賺錢 (下)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其實可以跳過去)
本篇是 RISC-V 晶心科6533 大陸唯一的希望 (上)的延伸文章,即然我們都知道 RISC-V 是正在高速成長的題材,那如何運用這個時勢(Trend)來賺錢?

社會人士的優勢在於「經驗、資產」; 
學生的優勢在於「時間」。

RISC-V 目前最缺的是「生態系統Ecosystem」的完整性,所以,最缺的是軟體工程師加入RISC-V生態系統軟體工程師,從底層C/C++到作業系統層,至軟體產業最後面的「軟體應用層」都需要大量的軟體工程師加入。例: ARM車用生態系統,大約有6萬名軟體工程師加入行列,才有辨法做出完整的上、中、下游生態系統。

本文會教你如何在RISC-V趨勢下生存。

在我那個年代,大學教授只教我技術,但沒有教我如何「生存」,
所以,我那個年代的軟體工程師存活率只有8%

賣雞排都比寫程式來的賺錢,2003-2008年

歌手-徐佳瑩,在「超級星光大道」表示,如果唱歌比賽得第一,要把錢拿來開雞排店。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127/20126723h6qco4FfuQ.jpg
(圖片-21賣雞排)。

RISC-V 晶心科6533 大陸唯一的希望 (上)

本文重點:
• 最簡單的方式、投資晶心科股票
• NVIDIA CEO 黃仁勳:「需要建立RISC-V軟體生態鏈(Ecosystem)」
• 學習RISC-V的資源(學生&社會新鮮人)
• 技術路線走錯了,回頭就是二、三年後的事情了。
• 真正能讓你實現財富自由的是股票、不是你的薪水。
• 資訊專業能力很強、且英文能力很好的人才,請直接加入SiFive公司
• RISC-V產業的上、中、下游

上篇文章重點:
• Google 安卓Android 正式支援RISC-V。安卓機器每月有30億台在使用。
• RISC-V 架構是大陸唯一的希望(晶心科6533)
• RISC-V在大陸的市佔率,正在急速上升。
• 大陸人口為14億,大陸內銷市場足以支撐「RISC-V」的產能。
• 晶心科正式通過車規IC驗證 ISO 26262。
• 貿易戰開打就是十五年、二十年之久,科技業必須正視政治風險。

目錄:
• 最簡單的方式、投資晶心科股票
• 資訊專業能力很強、且英文能力很好的人才
• 學習RISC-V的資源(學生&社會新鮮人)
• 把RISC-V產業比喻是線上遊戲「天堂M」
• 自學RISC-V的網路資源(軟工程師)
• RISC-V產業的上、中、下游
• 關於作者

備註:閱讀本文方式,可以依據讀著的自身背景,跳著段落閱讀。

如何靠時勢(Trend)賺錢,順著大趨勢RISC-V大賺錢,最簡單的方式、投資晶心科股票
手機系統安卓Android系統持源RISC-V,而且晶心科6533在2022年通過車用認證,且晶心科預計每年推出一項車用IP,提供給業界使用。大陸使用晶心科的產品已經是公開的消息。

ARM 6萬名工程師研究車用電子。2021年 ARM 年營業額 27億USD(825億NTD)

晶心科2022年營收是 9.3億台幣,跟ARM (2021年)做比較 大約** 1.12% **( 計算方式9.3億/825億 NTD),
小結論: 晶心科 這個題材才剛開始而已。如果你是學生&社會新鮮人,請跳到下面的段落(學習RISC-V的資源)。

投資要搶先佈局,就業也是。
股價永遠是「領先指標」。
財報永遠是落後指標

舉例:我在2020年買進聯電(2303) 30張,每張24元,總共72萬NTD。因為我確定晶片缺貨這個趨勢不會變,所以我就一直放到現在 聯電的收盤價為 45.95元(2023年1月27日),股票漲跌我都沒有賣出,因為我確定這是個時勢(Tren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127/20126723zErF66N5Yr.jpg
(圖片 23)

當時,我買入聯電時(2020年),很多人都笑我套在歷史最高點。我確定晶片缺貨是長期的趨勢,我買了「聯電」就一直放著。今天(2023年)就算是聯電股價大跌,因為我的進入時間點比別人早,所以我還是賺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127/20126723rtADjEIQnG.jpg
(圖片 24)

風險控管是最重要的事情:
(以下台股 NTD,一張為1’000股)
投資股票的風險控管,有一種控制風險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下跌10%就賣出」。
情況一:
你在500元買進一張,晶心科,突然,某天股價下殺到450元,這就是賣出點。
情況二:
你在500元買進一張,晶心科,股價一直漲到700元,突然,某天股價下殺到650元,你可以等看看、也可以賣出。

資訊專業能力很強、且英文能力很好的人才
如果你的自身背景很好,且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很好,建議直接去美國加入SiFive 公司,因為SiFive 公司還沒有上市(現在是接近上市的階段)。如果你有幸進入SiFive 公司,而且能努力到SiFive上市股價一飛衝天的話,你可以提早實現35歲前就退休的理想。
真正能讓你實現財富自由的是「股票」,不是你的薪水。

學習RISC-V的資源(學生&社會新鮮人)
Tesla CEO 馬斯克: 「要選擇上漲機會多,下跌機會少的產業。」
大家都希望今天投資的時間、金錢與技術能在未來有所回報。我舉一個例子,我在大學時學的是MIPS 架構,出社會後(2007),我發現業界都使用ARM架構,繞了一大圈我還是跑回來學ARM,技術路線走錯了,回頭就是兩、三年後的事情了。這個經驗讓我學到,學任何技術前要先做好「市場需求調查」,從此之後,市場需求我都會親自做調查,這是我可以活在業界長達十六年的關鍵。

NVIDIA CEO 黃仁勳
ARM架構相比,似乎在某些第三方軟體上還沒準備好,黃仁勳認為RISC-V比較適合用在客製化的產品上,長期來講還是需要建立軟體生態鏈(Ecosystem),這很難做,可能要花上個幾年。(2022年)
小結論: 軟體工程師的機會在於,建立支援RISC-V的第三方軟體。

把RISC-V產業比喻是線上遊戲「天堂M」
目前是組隊破關的階段,但是團隊缺法師(軟體工程師)加入團隊,所以「卡關」。
王族- 晶心科 6533
戰士- 台積電、聯電
法師- 軟體工程師-目前很缺
弓手- IC設計公司: 聯發科、新唐、平头哥、华米科技、乐鑫...很多很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127/20126723GmWXfRef3P.jpg
(圖片-25 天堂M王族)

自學RISC-V的網路資源(軟工程師)
程式語言: C 、組合語言
網路線上學習資源:
• 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 助理教授-黃敬群(宅色夫jserv)
• IT邦幫忙-晶心壯士
• IT邦幫忙-微自幹的作業系統輕旅行EN

進修機構:
如果你的專業程度很好,會建議你到「台灣工業研究院」進修。
如果你的專業程度一般,會建議你到「台灣資策會」進修。
我是到 台灣工業研究院,進修嵌入式系統(Embedded System 2022)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127/201267235yGZTMSzec.jpg
(圖27)

如果 學生&社會新鮮人剛好、不小心、沒有辨法加入晶心科,那怎麼辨?
可以加入RISC-V產業的上、中、下游,搭上RISC-V這個題材的順風車。

RISC-V產業的上、中、下游:
矽智材: 晶心科技
IC設計服務: 創意、智原、巨有科技
IC設計: 新唐、聯發科、神盾、凌陽、晶相、景相、絡達、開酷、智成、芯鼎、亞信電、意象無限、絡達、虹晶、創稚、信驊、矽統、盛群、原相、奇景、聯陽、偉詮、群聯。
嵌入式軟體:IAR、嵌譯、科特思
IC製造: 台積電、聯電、力積電、旺宏
物聯網: 城網、博誠、極趣、佰新科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127/20126723RHkDvgsZtj.jpg
(圖片-26)

結論:
我寫這些都是產業界已經形成的趨勢(Trend)、客觀的事實、都是有依據與相關的證明。
人會有錢、功成名就,都是在於「趨勢(Trend)」。

豬站在風口上,豬也是會飛起來的,
這裡的「風口」指的是「趨勢(Trend)」;
「豬」指的是「任何人」。

選「對」方向努力去做,總比亂做來的強。

選錯技術路線,就會像當時的Nokia、科達軟片的衰退悲劇將再次重演。
在未來一二年內科技業對於晶心科6533的產品需求會大輻度的增加。

本文著明作者:Billour Ou 歐育溙 ,可以自由轉貼。

Version: 2023012501

關於作者:
Billour Ou
歐育溙 的個人網站

簡歷:
Google Technical Lead 技術主管 面試邀請
Yahoo bid, 百萬成功賣家
台灣教育部 DSP 競賽全國, 第一名

RISC-V 晶心科6533 大陸唯一的希望 (上)


上一篇
RISC-V 晶心科6533 大陸唯一的希望 (上)
下一篇
未來AI的發展重點要放在「硬體加速」
系列文
專案開發的鳥事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1
eric19740521
iT邦新手 1 級 ‧ 2023-01-29 14:51:05

法師- 軟體工程師-目前很缺
弓手- IC設計公司: 聯發科、新唐、平头哥、华米科技、乐鑫...很多很多

這幾家 是不是 韌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其實也細分很多的

Hi,感謝 專家的留言,
我再想想...要怎麼從文字裡表達比較好,
我再想想...怎麼改進這一段的描述,

因為我寫文章需要「靈感」,就跟寫程式一樣,有靈感就馬上寫的出來。
或許,我可以把這段「軟體工程師職業類別」寫的更詳細一點,或是將來可以有獨立成一篇文章的可能性。

感謝留言。

0

美中貿易戰會改變很多事情,
過去的獲利方式,已經不可行了,
所有的台商都正在準備「一個世界兩個系統」,
照目前的國際局勢的發展

  1. ARM 生態系統(Ecosystem)
  2. RISC-V 生態系統(Ecosystem)
  3. x86 生態系統(Ecosystem)

如何證明我說的趨勢(Trend)是正確的?
我用股票投資 巨有科技 8227的數字(data),來證明這個趨勢正在發生,

我持有時間三個交易日,賺 8.63%,獲利 16'587元新台幣。
巨有科技 8227.TWO
買進時間: 2023/03/03 星期五
賣出時間: 2023/03/08 星期三
我留言IT邦幫忙的時間: 2023/03/08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308/2012672358cKPX60iR.jpg

台灣的人才在商業界,我在商業界排名還不算很前面,
但,我很會看趨勢(Trend),也願意分享。

我借用的名句,
武術界兩位高手在對決時,時常發生的狀況,
比賽的雙方都只是出一招,就會讓對手知道實力。
著名的句子:「不架、不擋、只是一下!」

套用武術界名句
「不架、不擋」 = 歐育溙寫的文章充滿道理,那實戰如何?
「只是一下」 =「歐育溙投資 巨有科技 只有三天,就獲利8%. 」

我會賺錢是因為趨勢(Trend),不是因為我多厲害。

所有的,趨勢(Trend)都是「眾人」朝向相同的目標向前進,
並非單一、兩個人努力大喊可以達成的。
各位專家起風了,準備順勢而為吧!

延申閱讀
想要研究政治的朋友,可以上youtube 搜尋 台大政治系。

關於作者:
Billour Ou 歐育溙

簡歷:
Google Technical Lead 技術主管 面試邀請
Yahoo bid, 百萬成功賣家
台灣教育部 DSP 競賽全國, 第一名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