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AI & Data

以 OpenAI 以及 LangChain 實做我的聊天機器人系列 第 9

[D9] 我的第一個聊天機器人 - 實做規劃

  • 分享至 

  • xImage
  •  

實作一個聊天機器人可能看似簡單,但其整合過程實際上涉及多種技巧和細節。我們將會一步一步地走過整個建置過程,解釋每個階段所需的專門知識和技術。

完整的聊天機器人架構概述

要了解一個完整的聊天機器人是如何運作的,可以參考以下流程圖,我們接下來的這個子系列 - 我的第一個聊天機器人,將會圍繞著這個整體架構,仔細跟大家說明每個模組單元的實做細節: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3/20154415PvgI5pEq3D.png

主體流程與資訊整合

在運作流程方面,聊天機器人首先會接收到使用者的輸入,並對其進行初步的適當性篩選。這包括檢查內容是否符合社會的一般道德規範,例如避免涉及仇恨語言、暴力等不良內容。

通過初步的適當性檢查後,機器人將進入主要的訊息處理階段。由於實際應用經常涉及多種主要和次要的功能模組,加上現有語言模型也有其局限性,我們通常會對不同的任務類型進行分類,並由專責的作業助理來協助處理。最終生成的回應訊息會再經過一輪回應是否達成作業目標上的評估,以確保其符合預定的操作目標。

最後,在回傳回應訊息之前,我們還會對其進行一次社會規範適用性的審查,以確保我們的回應訊息,沒有出現我們預期意外的大眾不可接受的內容。

完成以上流程後,聊天機器人便會重新進入等待使用者輸入的階段。

除了上述核心流程外,聊天機器人的建設還涉及一些資訊整合的議題,包括大型語言模型的記憶架構、外部數據整合,以及向量資料庫的應用等。

我們將在後續章節逐一深入介紹這些關鍵元素,以助您更全面地了解聊天機器人的建置過程。


上一篇
[D8] OpenAI API 入門 - Chat Completion 訊息角色
下一篇
[D10] 我的第一個聊天機器人 - Chat Bot 基本架構
系列文
以 OpenAI 以及 LangChain 實做我的聊天機器人4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