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軟體測試週期(life cycle)通常分為三種:Alpha、Beta、Gamma,與之對應的會產生不同週期的版本,所以也有軟體版本週期之說。

Alpha(α) 階段

Alpha(α) 階段通常是由內部進行,也就是該軟體的開發團體自行測試。因為是負責開發的團隊,對產品功能會有一定程度的認識,因此在此階段通常使用「白箱」方法,列出特定場景,測試軟體的可靠度(Reliability)。

Beta(β) 階段

Beta(β) 階段則是將軟體開放給最終用戶(end user)進行測試,其實與我們常講的 UAT(User Acceptance Test) 接近。其中,又分成封閉測試(Closed Beta)及公開測試(Open Beta),也就是我們常常在手遊廣告看到的「封測、公測」。封測階段僅開放給少數人,簽訂保密協議,以測試軟體的功能;公開測試則開放給大量人,以順便達到壓力測試。

Gamma(γ) 階段

Gamma(γ) 階段是個較少被討論的階段,這可能也是因為不同團隊對於 Gamma 階段的定義不同。有的認為 Gamma 在於測試「軟體的可能存在的缺陷」進行測試,亦有人認為 Gamma 階段即是最終產品的候選版本(Release Candidate, RC)的測試,也因此在許多團隊的軟體版本產生流程,會是這樣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206/201617838GTnJKsQlA.png
首先於 Pre-alpha 階段先產生功能不完全的版本,於 alhpa 階段產生 alpha 版本供內部開發團隊測試;於 beta 版本進行封測、公測,並最終產生 RC 版本,然後釋出於市面上。

開發期 v.s. 完成期

基於軟體的規模及團隊自訂的規範,亦有將上述週期再區分為「開發期」、「完成期」。在完成期,又可細分為 Release to Manufacturing(RTM)、General availability(GA)、Gold 。具體差別在於 RTM 是指「可以釋出給製造」;GA 則是指「產品正式供使用者使用、正式公開了」;Gold 則代表最終極的版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206/20161783K1nerbYd2T.png


上一篇
[Day 2] 軟體測試是什麼?
下一篇
[Day 4] 黑箱白箱,軟體測試方法論
系列文
手動測試好累喔!一起來寫前端自動化測試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