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3

【Tech愛情對談】Talk 3 - 迷失在JD技術名詞大海裡

  • 分享至 

  • xImage
  •  

老婆問:「學會了一個程式語言,下一步是什麼呢?」

老公想了想,表示...

一、先研究目標職位JD上的技術關鍵字

下一步要學習什麼,取決於你想往哪裡去。我相信不少人,一開始沒想這麼多,因為各種原因選了第一個程式語言來學習。當學到一段時間後,不知道接下來該繼續學習什麼技術。

這時候不妨打開求職網站,逛一下自己感興趣的目標職位,從上面去找反覆出現在JD中的技術關鍵字,舉例來說,如果你的目標職位反覆的出現”SQL”,”selenium”這些的關鍵字,那代表這些東西你最好要會。

二、如果時間有限,建議以「同一個語言」去學其他知識,阻力比較小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大一通常會先從C語言入門,開始學資料結構等觀念,往後再學習其他新觀念時,會再學習與該觀念相關的程式語言,譬如說,因為要修「物件導向」課而學習了第一套物件導向語言Java,又或者因為要修Web開發課而學了PHP,逐步疊加觀念。

但如果是轉職者,通常不像大學生一樣有充沛的時間可以慢慢疊加,像你的情況,因為已經有一個明確的目標「AI」而學會了Python,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語言。因為做為AI應用的常用語言,Python的生態在這個領域已經相對完整,會建議全部就先圍繞在同一個語言去學周邊的知識,這樣一次只移動一隻腳,逐步把觀念疊加起來,既可降低摩擦,又可以趁機增加對同個語言的熟悉度,深化記憶。

三、師傅領你進門,積極實踐才能掌握重要技能

我覺得學寫程式,不管是學做什麼的應用,學AI也好,學Web開發也好,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親手寫過,實際寫過的東西,才會真正內化成自己的。也可以有更多實踐的機會。

如果身邊有已經在軟體業工作的人可以問當然最好,如果沒人可請教且又還沒有任何程式基礎的話,或許也可以把這些關鍵字拿去查程式課程,最推薦是找那種上完就會有自己作品的,跟著課綱走過一輪,一些最基礎的概念都會摸到,且會有更多實踐的機會,寫出來的專案未來也可以拿去當求職的作品集。

額外補充:這邊提到Python,只是因為老婆剛好第一個語言是Python,這個選擇無關語言好壞,只有該語言「適不適合想去的目標領域」。如果今天剛好因為學習網頁前端框架而學習了TypeScript,想往後端跨,那不妨也直接使用TypeScript作為後端語言,開始學習後端有關的知識,譬如說SQL,API等觀念,這樣的移動方式也很好。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2 - 裸辭轉戰軟體界,你該考慮的三件事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4 - 同一語言的多重技能攻略,以Python為例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