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2

【Tech愛情對談】Talk 2 - 裸辭轉戰軟體界,你該考慮的三件事

  • 分享至 

  • xImage
  •  

老公問:「當初怎麼會決定裸辭,風險不會很大嗎?」

當初和老公是在AI技術班認識,學員的組成,大約九成九是公司派來進修的資訊人員,因此「非資訊相關 + 裸辭」的我便顯得非常突出,讓那時還未成為男朋友的老公相當印象深刻…哈

關於裸辭這件事…你應該考慮的三件事

記得剛提出離職時,很多主管雖然佩服這個決定,但同時也提出擔憂,認為「邊工作邊學不行嗎?」

在這裡,不是鼓勵大家裸辭追尋目標,而是每個人的規畫不同,應該先釐清自己想要的,以下分享我當初考慮的點,以及為什麼我會決定裸辭…

1. 我的學習計劃

在離職前,我已經先上了一陣子的Python基礎課程,確定自己有興趣且有能力繼續下去(很重要!!!),接著規劃了自己的學習計畫:

  • Python 進階課程 - 2個月(假日班)
  • Python AI課程 - 2個月(假日班)
  • AI技術班 - 4個月(全日班,需先通過檢定考,每周授課3個整天,其中2天為平日)

決定離職的主要因素為最後一項AI技術班,要在職場上,連續四個月,每周請兩天這點,就當時非資訊部門的我來說,是無法辦到的(因為不適用公司內在職進修的規範),因此為了專心準備檢定考 & 空出上課時間,思考後,我開始考慮離職。

2. 評估離職成本

要能專心學習,我需要先確認我沒有金錢的壓力,因此我盤點手上的存款,確認我能負擔離職期間所需支付的費用:

第一步、確認成本期間
成本期間我抓一年,涵蓋「學習計畫橫跨時間 + 跨領域求職時間(兩個月)」

第二步、確認期間內需要負擔的金錢項目

  • 進修學費
  • 保險費
  • 孝親費
    當時吃住都在家裡,因此對我來說孝親費其實是共同分攤家中開銷,因此我將此支出是為必要項目。
  • 其他開銷
    矯正牙齒費用、所得稅、交通飲食零用金等
    以上為我需要負擔的項目(大家可以依自己的狀況來計算),我認為裸辭是一個重大決定,為了讓自己更有底氣,在學習過程中不用擔心資金,確實地了解自己的金錢狀況是必要的。

3. 確認自己能接受最糟狀況

轉職是一個大挑戰,離開職場這麼久也是一個風險,因此要確認自己能接受最糟狀況。
對我來說最糟狀況就是我轉職失敗,那屆時我可以怎麼做呢?

還好過去在主管心中留下不錯的印象,且具備許多可幫助我回歸前份工作的專業能力,對我來說,要重新回到銀行業並非難事,因此確認了這點後,我更可以放手、盡情去闖!


對我來說,在思考清楚了以上三點之後,裸辭這件事就只是轉職計畫中的一個附加名詞,此外強烈建議和家人建立良好的溝通,讓家人了解你是做好全面的規畫,才做這個決定的,可以幫助降低「未知」帶來的壓力喔!

以上個人為心路歷程的簡單分享,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歡迎留言告訴我們喔!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1 - 程式碼中的愛情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3 - 迷失在JD技術名詞大海裡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