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前情提要:

我們本次的最終目標是透過 Flask 當作我的應用程式來實作 CI/CD 的流程,因此今天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Flask 還有其使用的方法!

什麼是 Flask:

其為 Python 輕量級的 web 框架,可以透過簡單幾行的程式碼,便能搭建出你所想要的網站,十分的便捷和快速。

套件安裝:

pipenv install flask

程式碼示範:

若要使用 Flask 來啟動一個網站,首先需要先創建 app.py,這裡要注意檔案命名,因為 Flask 只會偵測此檔案名稱, 因此需要格外注意,最後只需要以下的程式碼就可以辦到,至於內部有用到一些比較進階的概念,像 @ 語法糖和 name 模塊等等,我們在接下來的章節裡面都會講到!今天就先好好享受 Flask 帶來的神奇還有便利之處!

from flask import Flask
app = Flask(__name__)
@app.route("/")
def hello():
    return "Hello, World!"
    
if __name__ == '__main__':
    app.run()

啟動方式:

總共有兩種的啟動方式,直接輸入進 VSCode 的終端機即可,而啟動種類分別如下:

# 一般啟動
flask run

# 開發者模式啟動
flask --debug run

而其主要的差別在於,若有更動過程式碼,當你儲存時,開發者模式會幫你自動重啟服務,但若只是使用一般啟動,更改程式碼後,就必須要自己手動重啟服務。

結果顯示:

一般此網頁服務會啟動在你的 localhost,而 Flask 預設的 port 會是在 5000,因此只要在瀏覽器內輸入 http://localhost:5000 就可進入剛剛建立的網頁,要注意是 http 協定,而非 https 協定,在終端機內部也會提供所啟動的網域和 port,如以下圖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19/20151565xUpegrlT3f.png


上一篇
Day3 - pipenv Python 套件管理神器!
下一篇
Day5 - Python 進階概念(一) - 模塊 Module
系列文
Python Flask CICD 啟動 ! 建構屬於你的自動化流程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