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Jr 前端工程師面試題目檢討賽系列 第 14

【2023 挑戰賽 Day15】#轉職經驗 最難的不是寫 code......

  • 分享至 

  • xImage
  •  

如題,這篇想討論我覺得對於轉職的人們來說最難熬的部分。

先大概分享我的狀況:去年夏天離職、今年秋天找到工作,職場空窗期超過一年。實際上,我在去年從前公司離職後,甚至還沒確切知道一年後的自己會成為一名前端工程師,而本來是想報考資訊相關的研究所。總之兜兜轉轉,今年初才正式全心全意準備轉職,9月中面試後確認最終 offer、10月初上工。

以下分享我遇到幾個最煎熬的關卡,跟後來我是怎麼面對處理的。

一、是否該邊工作邊學習?

這是我在 Day4 分享過的一個小轉折。當時 AppWorks School 的前端班級申請沒通過,我也沒有經費去上一個完整的培訓班課程,而最大的困難在於對於存款越來越少的焦慮。

當時的抉擇關卡是:我應該先兼職做其他工作、一邊學習?還是若沒錢就先跟親友借錢應急,一口氣撐到找工作?

我後來選擇了後者:全心全意的轉職。而這對於我來說要克服很多心理上的關卡。例如:

  1. 都已經幾歲了還要靠父母過活。每天都要遇到老父老母,我要怎麼跟他們解釋自己在學什麼?怎麼說服他們我一定會轉職成功、找到工作?
  2. 我的履歷空窗期太久了、企業會不會不要我,是不是先去找個 PM 工作,雖然不是寫程式但至少有點關聯?

針對第一點我得說,我算是很幸運沒有需要扶養家人的責任跟壓力,而我後來也有找到可以「說服家人我這條路不會無功而返、讓家人支持我轉職」的方法,我採取的方法是:每周都會跟他們分享我的進度。不是真的在技術上學了什麼,而是分享「我的助教稱讚我進度很快」、「我完成 OOXX 之後,就會在幾月開始投履歷了」這類的。雖然他們完全對於軟體業的求職市場不熟,但給予他們定期的回報,至少就讓他們安心很多。

針對第二點,我的人資朋友告訴我,最終面試官還是會看你相關的經驗為主,所以雖然中間去做其他工作可以把你的履歷年資填滿,但不一定會有助於面試工程師職缺。我個人算是滿有決心要做工程師的,所以就選擇了 all in 「全職衝刺轉職」。但我也覺得這完全是看個人選擇,身邊也不乏有邊做其他工作、邊學程式的轉職人士。我個人是很清楚自己的體力跟專注力有限,很難在下班後還能專心地學一個全新的東西,也不想把這段轉職期拖太久,但缺點就是必須承擔沒有收入的經濟壓力、來自周遭親友關心的那一份壓力。

/images/emoticon/emoticon10.gif每次出門運動、遇到鄰居或不熟的親戚,被問到所以你現在在做什麼??都超級難解釋的。所以身上掛著一份工作,真的可以免除掉很多麻煩呢。

二、對自己的學習成果很沒自信

開始跟著我的 mentor 們學習之後,雖然我們的互動模式比較 freestyle,沒有規定我一定要每周都達到什麼樣的進度,而是自己安排、自己負責,我還是會盡量習慣每周(或兩周一次)回報我學習的狀態是怎樣。

回憶自己當時,每周跟助教回報時,聽到「你進度很快欸」、「你沒問題的」或任何鼓勵的時候,我內心都充滿懷疑,這樣真的就可以了嗎?這樣下去就可以找工作了嗎?......我想對於所有轉職培訓班的助教,最難當的不只是單純的教學,還要身兼學員們的心靈導師 XDD 尤其當我們在人生中面對重大轉折的孤單時,助教就很像這條路上的一根浮木,學生很容易會不小心流露/釋放出自己在 all in 轉職期的壓力或自我懷疑,助教就要像一個溫柔的海綿吸收,給予適當的回饋。

後來,我除了定期跟助教回報以外,也固定每周日晚上用 30 分鐘,跟我正在北美科技業實習職場水深火熱奮鬥的姊姊分享我這周的學習進度、下周的進度安排。儘管姊姊自己不是程式專業,不懂相關技術,只是單純聽我分享這周的學習心得、學習配速想調整的地方,我還是非常感謝當時有這樣一個安排,是我在心理支持上的定心丸。

我相信現在有許多的工程師社群都可以扮演這樣的功能,或也可以找一個自己身旁的親友定期陪你聊聊。

我們其實都做得到,最難克服的其實是自我懷疑的心理。

三、我該開始投履歷了嗎?

這個倒不算是我的困擾,是很多轉職朋友在討論的話題。

我個人的狀況是做完兩個專案,一個原生 JS 跟一個 Vue 專案就出來投了,中間這面試的一個月,因為參加了 WebConf 論壇及做了一些運用到 CRUD 及 React 的面試題目,而有多沾到一點新技能,但都不是非常完整、有系統的學習。

我的狀況是:我沒辦法再花兩三個月邊投履歷邊做新專案了,基於經濟上的理由我得盡快找到工作,而在海投履歷的期間,我大部分的心思也都在查看職缺、準備面試、回覆 HR 訊息等等,無法專注地再做第三個專案,所以邊投履歷邊做新專案的方法不適合我,只能做小幅度的修正,例如履歷字面上、面試表現上的調整。

但如果你沒像我這麼急,也希望多準備可以找到更好的職缺,也許你可以做得比兩個基礎的專案更多,例如 Vue 框架可以學到 Nuxt(React 則是 Next),甚至學到後端的 docker 、多刷 LeetCode 等等,這些也許都有助於你履歷更豐富、挑到你更喜歡的職缺。

所以「學到什麼程度該開始投履歷」也是很因人而異,做出符合自己的現實處境跟個性的抉擇就好了。


今天就分享三個點,希望大家都能克服過程的孤單與壓力,找到入門的工程師工作並非不可能,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07.gif也許最困難的,開始工作後就會遇到了呢~


上一篇
【2023 挑戰賽 Day14】找工作囉!當自己的經紀人吧~(6)女生面試工程師怎麼穿?
系列文
Jr 前端工程師面試題目檢討賽1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