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自我挑戰組

Jr 前端工程師面試題目檢討賽系列 第 12

【2023 挑戰賽 Day13】找工作囉!當自己的經紀人吧~(5)面試的一天

  • 分享至 

  • xImage
  •  

前面兩篇聊投履歷的心得,這篇要來分享我「面試的一天會做什麼」,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習慣跟方法,給對於面試過程很忐忑不安的朋友參考就好。

面試之前

  • 蒐集各種資訊與情報:如果時間充裕,我個人是會盡量去搜尋公司的資料、員工的資訊,有好幾次剛好讓我查到跟那家公司的資訊(ex:公司產品出現在我很常去的健身房、主管是跟我同大學的校友......等等),雖然這跟我的專業技能沒有關係,甚至我也不一定會在面試過程中提及,但都能有助於我更加了解對方,或在氣氛輕鬆的時候有更多聊天的話題。

  • 不要太早抵達公司。如果外面天氣不佳,最早頂多提早 10 分鐘到。之前在前公司安排面試時,尤其因為我們是小公司,如果面試者又太早到的話,其實會對內部人員造成一些困擾,因為人家還要花時間照顧你。

  • 準備好重要的資訊:有些 HR 會當場發給你資料表作填寫,通常都會問到前一份工作的資訊(到職及離職日期、過去工作的薪資),以及推薦人的資訊,通常會問名字、職稱、電話、你們之間的關係。表格中填寫預期薪資的部分也是一個關鍵,這裡就暫時先跳過。所以去面試前最好先準備好至少一個推薦人的資訊,也記得徵求對方同意。

面試之中

  • 不管如何都帶著電腦:我個人是不管 HR 有沒有告知面試流程或要求我做準備,我都會帶著電腦。我這次面試一輪下來的回饋是:有的面試官覺得你有自己帶電腦來 demo 就比很多面試者更有誠意了,有的面試官好像會期待你作一個簡報來作一個完整的報告。但我沒有特別作 PPT,也沒有把自己的履歷表先印出來。

  • 臨場應變 :有很多臨時狀況會發生,面試官前一個會議 delayed、面試官給你做上機考的電腦快沒電了、面試官忘記提早準備而花了很長時間才找到給我的技術考題,面試官請我做筆試但沒有準備原子筆、面試官忘記開冷氣所以房間悶到快不能呼吸......,鼓勵內向的孩子們不要悶著頭,如果發現面試過程中,有些安排地不夠完善並可能會影響你面試過程的狀況,就勇敢地提出來。

面試之後

  • 寫感謝信:面試完雖然很累,但我最晚通常一天內都還是會寄一封「對方不會太有負擔、又能留下印象的信」表達感謝。我個人的經驗是,一開始寫感謝信會很像 AI 生產的罐頭訊息,充滿客套的內容,不過後來也慢慢學會針對今天面談的內容客製化內容。回想面試官期待的求職者能力特質是什麼,然後在感謝信中重新向他強調:我具備這樣的特質,相信我是你需要的人才。雖然面試表現才是核心,不過有寫信應該都會比沒寫信更好。即便是無聲卡、沒有錄取,甚至面試的過程不太愉快,都可以透過這個感謝信送走感謝這個緣分及對方的時間。

關於面試過程其實還有很多有趣的主題,例如衣服要怎麼穿?收到名片時怎麼拿?離開公司時跟人資道別的禮儀要怎麼注意?......等等,很細節吧?但這些也算是困擾過我的事情。如果後面想不到主題時,再來好好拉出來聊好了 XD

Day 13 就到這邊,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2023 挑戰賽 Day12】找工作囉!當自己的經紀人吧~(4)求職平台以外,你也可以自我推薦
下一篇
【2023 挑戰賽 Day14】找工作囉!當自己的經紀人吧~(6)女生面試工程師怎麼穿?
系列文
Jr 前端工程師面試題目檢討賽1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