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0
Modern Web

前端轉職人生系列 第 24

前端轉職人生Day24-求職面試篇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要來分享個投履歷時會遇到的常見公司類型與產業別,一開始我也是搞不太清楚,公司介紹看多了,做了很多功課,才慢慢理出頭緒。

也會介紹一個比較少有機會遇到的產業-博弈產業。/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軟體業常見的公司領域

軟體產業常見的公司領域,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 大型軟體公司:例如 Microsoft、Google、Apple、Amazon 等,全球知名的軟體公司,擁有強大的研發實力和豐富的產品線。
  • 新創公司:例如 Uber、Airbnb、Tesla 等,近年來快速成長的新創公司,擁有創新的產品和服務。
  • 系統整合商:例如 IBM、Oracle、SAP 等,專門提供企業級軟體解決方案,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
  • 雲端服務商:例如 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 Azure、Google Cloud Platform 等,提供企業雲端運算服務,幫助企業降低 IT 成本和提升效率。
  • 遊戲公司:例如 Nintendo、Sony、Microsoft、Tencent 等,專門開發和發行遊戲軟體。
  • 教育科技公司:例如 Knewton、Duolingo、Khan Academy 等,提供線上教育軟體和服務。
  • 醫療科技公司:例如 Intuitive Surgical、Medtronic、Philips 等,提供醫療軟體和設備。
  • 金融科技公司:例如 PayPal、Square、Robinhood 等,提供金融科技服務,例如線上支付、金融理財等。

軟體業常見的公司類型

軟體產業常見的公司類型,可以分為以下兩類:

接案公司

接案公司通常是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軟體開發服務。客戶可以是企業、政府、個人等。接案公司的業務範圍很廣,可以包括網站、APP、系統、遊戲等,但通常會有專攻的領域。

產品公司

產品公司是指自己研發、設計、營運軟體產品的公司。產品公司的目標是推出自己的軟體產品,並在市場上獲得成功。產品公司的業務範圍通常比較固定,專注於某一個特定的領域。

非軟體產業也會有軟體職缺

  • 科技業 (Technology): 包括韌體、硬體等公司。
  • 金融業 (Finance): 銀行、保險、投資銀行、資產管理等。
  • 健康與生命科學 (Healthcare & Life Sciences): 製藥、生物技術、醫療設備等。
  • 消費品 (Consumer Goods): 食品、飲料、家居用品、個人護理產品等。
  • 製造業 (Manufacturing): 從汽車到電子產品的製造。
  • 房地產 (Real Estate): 地產開發、建設、物業管理等。
  • 媒體和娛樂 (Media & Entertainment): 電影、音樂、出版、廣播等。
  • 教育 (Education): 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機構、補習班。
  • 能源 (Energy): 包括石油、天然氣、再生能源等。
  • 旅遊和餐飲 (Tourism & Hospitality): 飯店、餐廳、旅行社等。

博弈產業

會說博弈產業少見主要是很少有機會直接遇到這個產業,大多都是從新聞知道,但身為軟體工程師,你在求職的時候會常常遇到這個產業的職缺,以下就分享一些我的發現,這邊盡可能客觀的提供資訊,收集一些不同觀點,讓大家自由判斷與決定要不要應徵相關職缺。

看公司介紹的困惑

從一開始的困惑說起,通常看職缺除了技術條件之外,也會看公司介紹,但蠻常看到公司介紹寫得非常模糊,完全看不出來在做什麼的公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8/20162644Rr8Un1Z3jh.png

點了官網是一頁是網站,一樣看不出來是做什麼內容。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7/20162644ex4LhYR3pe.png

好奇之下Google查了一下公司+面試,剛好看到面試趣有人的留言,才終於知道原來這就是博弈公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7/20162644J502ZQuY5P.png

熱愛學習的時間

在發現原來有這樣的職缺後,開始搜尋相關的介紹,畢竟還真的沒想過有機會遇到這個行業,也因此更新了不少資訊。

報導者系列
看不見的線上博弈帝國

Meet.jobs專文系列
博弈業真心話|開發遊藝產品的軟體服務公司 ≠ 博弈公司
【亞洲職場】蓬勃博弈產業不限海外,在台灣也能「合法」賺熱錢!
博弈業真心話┃選擇高薪更要兼顧職涯規劃
我去過柬埔寨—2022 去海外博弈公司,你應該注意這些事!

博弈工作介紹 - 為您解惑十萬個為什麼

博弈公司的工程師生活:揭開神秘面紗,機會與挑戰並存

菲律賓博弈產業拿高薪?工程團隊揭密,進入博弈產業前的必修通識

博弈代工島揭密

【博弈代工≠博弈特輯】逢賭必反!!台灣兆元博弈產業遭扼殺

副作用增加中!開放線上運動博弈,改變了什麼? 

【ESG專欄】劉世慶:賭博道德嗎?博弈產業的CSR負責任社會學

從事博弈相關工作會有法律風險嗎?是不是不參與賭博就好?

比起抱怨他人對於博弈工作者的偏見, 我們更應該讓大家了解博弈產業。

一週洗錢50億!台灣超強大的「線上博弈產業」,為何政府都不管?|志祺七七


接案公司與產品公司的抉擇真的是看人,身為轉職新手,其實是看運氣,選擇有限的時候,好像也只能選比較能夠接受的/images/emoticon/emoticon21.gif

博弈產業做完功課後真的是蠻有收穫的,除了更認識這個產業以外,更像是開啟了一個思辨遊戲。合法但不道德可以嗎?合法的產業不也是常常違法嗎?為什麼還有這麼多大型博弈公司存在呢?做國內外合法產業但不道德,觀感不佳可以嗎?/images/emoticon/emoticon33.gif

極端一點的思辨遊戲,提供你燒燒腦

合法產業但做的事情很不好,主管苛刻,同事難相處,公司整體環境不佳

灰色產業,主管優質,同事氛圍好,公司環境福利佳

你會怎麼選呢?


上一篇
前端轉職人生Day23-求職面試篇
下一篇
前端轉職人生Day25-求職面試篇
系列文
前端轉職人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漢堡法師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9-28 09:54:03

博弈真的是很值得討論但許多人不好意思拿出檯面談的工作選項~個人對於博弈沒有偏見,當時也有去面試,覺得福利對於新人來說相對優渥(薪資高又可遠端),但對於不知道是否要承擔的法律責任,也不知道要怎麼跟人資討論,所以後來也沒進一步考慮。

vincentxu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29 14:10:17 檢舉

真的是相對資訊沒這麼透明,也是查了很多資訊才發現,希望早日看到產業規模大到政府正視然後納管的那天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