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12

【Tech愛情對談】Talk 12 - 程式世界的菜單:淺談API

  • 分享至 

  • xImage
  •  

腦公腦公~我今天聽到工程師在研究某個產品有沒有API,到底什麼是API啊?

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是程式間互相溝通的方式,就像在餐廳點餐一樣。
想像你前往一家餐廳,你會使用菜單作為點餐的溝通介面,即可得到你想要的餐點(資訊)。

在這個餐廳的情境中,菜單是廚師和客人之間的介面。客人可以輕鬆地通過查看菜單來點餐,菜單上也可能包括一些選擇,比如牛排,你可以指定它的烹飪程度、是否加黑胡椒,或是否要蘑菇口味的醬料。客人只需關注自己的需求,而不需要擔心如何烹飪牛排。

在程式的世界中,API就像這個餐廳的菜單。開發者就像客人,想要從某個資源(比如OpenWeatherMap)獲取資料,他們可以透過API來發出請求,就像在菜單上點餐一樣。

例如,他們可以請求"即時天氣資料",並指定參數,比如要查詢"台北市"的即時天氣資料。API將回應開發者的請求,提供所需的資料,就像餐廳廚師烹飪並提供所點的食物一樣。(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0927/201627672TB4c0Cb3L.png
圖片來源:OpenWeatherMap

當你在日常工作中聽到有人在詢問”你們有沒有API文件?"時,他們實際上是在詢問是否有相應的溝通接口文件(菜單)來給工程師評估複雜度,以便自己家的系統能夠順利地與客戶公司的系統或服務進行串接喔。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以下網頁https://openweathermap.org/current 了解剛剛介紹的天氣資料應該如何透過API取得喔~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11 - APP上架0-1的奇幻冒險:工程師表示~郎毋是我抬ㄟ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13 - 信手拈來的資訊小知識,命名邏輯猜猜看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