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20

【Tech愛情對談】Talk 20 - 資深軟體工程師都懂的基礎知識? Ping, SSH, HTTPS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老公老公,我們上次寫完文章,我今天就在公司聽到「ping」了耶,聽的懂的感覺真好

【Tech愛情對談】Talk 14 - 最簡易的Linux入門指南!

老公開心的說:「很棒啊!那你知道就算網路是接起來的,ping也有可能不會通嗎?因為ping 走的是ICMP協議,沒有通的時候也有可能是因為防火牆沒有開ICMP造成的喔~而SSH走的又是另外一種協議喔~」

老婆瞪大眼睛疑惑的問:「蛤…你說ICMP那個是什麼?老公可以說的這麼清楚是因為這些協議是基礎知識嗎?」

首先Ping, SSH, 瀏覽器都是種網路上常使用的工具,只是我們平常在使用的通常都不太需要深究底下的通訊協議,但這些工具卻默默的你處理很多通信協議的事情哦,趁這機會幫你把這些工具跟底下走的通訊概念協議疏理一下~

Ping

Ping是一種工具,透過這個工具可以拿來測試網路上兩個節點(通常是電腦或伺服器)以確認他們之間的連通和延遲狀況。Ping走的是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協議。

SSH

SSH也是一種工具,常用於遠端登入另一台主機,並在兩台機器(你的電腦跟遠端主機)之間建立一條安全的隧道,進行一些遠端操作,譬如遠端輸入指令、傳檔案等。SSH底下走的是Secure Shell Protocol協議喔。

網路瀏覽器

網路瀏覽器是一種工具,像是Chrome, Firefox, Safari這些都算是瀏覽器的一種,現在的瀏覽器已經可以支援很多種協議,當你透過瀏覽器開網頁,那走的通常是HTTPS或HTTP協議,如果是觀看線上影片,走的可能是(HLS)HTTP Live Streaming或RTSP, RTMP之類的協議。

哦~我以為ping跟ssh都是指令,原來他們都是工具呀??

哦~~這邊也有觀念要釐清一下

當你在終端機打了

$ ping google.com

其實當電腦收到上面這段指令,他會去ping這個工具的原始位置(譬如:/bin/ping)去把背後的ping工具叫起來,並且把”google.com”參數餵給這個工具。

又或者,當你在終端機打了

$ ssh 某個目標主機

當電腦收到上面這段指令,他其實會去找到ssh這個工具的原始位置(譬如:/etc/ssh),然後把後面的”某個目標主機”資訊帶給這個工具,這樣就可以建立與目標主機之間的連線了。

喔原來是這樣啊!我之前一直誤會他們只是一個指令,原來他們背後是一個工具!謝謝老公!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19 - 一些常見的Linux發行版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21 - 以初學者角度,淺談如何架設VM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