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系列 第 14

【Tech愛情對談】Talk 14 - 最簡易的Linux入門指南!

  • 分享至 

  • xImage
  •  

老公老公,我們今天來寫一篇Linux指令好嗎? 接觸一陣子後,發現Linux常見的基本操作指令其實不難(但初學者不會知道哪些是基本的),而且對我們來說困擾的是沒有練習的環境,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主題嗎?

1. 超簡單的線上練習環境

哦~一般可以透過安裝VM或是Windows環境的WSL來達成Linux的環境建置,
但這個對初學者可能較複雜,
建議可直接試試下面這個網站,只要打開就可以直接練習下指令喔!
https://copy.sh/v86/?profile=linux26 (第一次開啟會需要稍等網頁載入,看到 “ /root% “就代表載入完成!)

2. 精選十大常見指令

  1. pwd - 顯示當前工作目錄的路徑(Print working directory)。

    用法:輸入 pwd 時,終端機會顯示出你目前所處的目錄的完整路徑,這對於確認你的位置在哪個目錄非常有用。

  2. ls - 顯示目錄中的檔案和資料夾列表(List)。

    用法:輸入 ls 會列出目前目錄中的所有檔案和資料夾。

  3. cd - 改變你所在的目錄(Change directory)。

    用法:輸入 cd 目錄名稱 可以進入該目錄。

    範例:cd Documents 會進入名為 Documents 的資料夾。

  4. mkdir - 創建新的資料夾(Make directory)。

    用法:輸入 mkdir 資料夾名稱 可以在當前目錄下創建一個新的資料夾。

    範例:mkdir NewFolder 會創建一個名為 NewFolder 的資料夾。

  5. mv - 移動或重新命名檔案或資料夾(Move)。

    用法:mv 可以用來

    移動檔案mv 檔案 檔案路徑

    重新命名檔案 mv 舊檔名 新檔名

    範例:

    移動檔案:mv file.txt ~/DestinationFolder/ 將 file.txt 移動到指定目的地

    重新命名檔案:mv oldfile.txt newfile.txt將檔案從 oldfile.txt 改名為 newfile.txt。

  6. cp - 複製檔案或資料夾(Copy)。

    用法:cp 檔案 目的地 可以複製檔案到其他地方。

    範例:cp file.txt ~/DestinationFolder/ 複製file.txt 到指定目的地

  7. rm - 刪除檔案或資料夾(Remove)。

    用法:rm 刪除檔案名稱 可以用來刪除檔案或資料夾。

    範例:rm file.txt刪除了名為 file.txt 的檔案。

  8. cat - 顯示檔案的內容(Concatenate)。

    用法:cat 檔名 於終端機上顯示檔案的內容。

    範例:cat file.txt顯示了 file.txt 的內容。

  9. touch - 創建一個空的檔案。

    用法:touch 檔名 用來創建一個空的檔案。

    範例:touch newfile.txt創建了一個名為 newfile.txt 的空檔案。

  10. ping - 測試與其他電腦或伺服器的網絡連接是否正常(Packet Internet Groper)。

    用法:ping 網頁 可以用來測試你的電腦是否能夠與指定的網站或伺服器建立正常的網絡連接。

    範例:ping www.example.com 測試了與 www.example.com 的連接

3. 小試身手

以下一個小作業,試著運用下面的指令來做到:

  1. 試著建立一個名稱為hello的資料夾
  2. 在裡面建立一個叫做test.txt的空檔案
  3. 透過ls來顯示hello這個目錄底下的檔案

解答如下~大家是否成功了呢?

$ mkdir hello
$ cd hello
$ touch test.txt
$ ls
test.txt

上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13 - 信手拈來的資訊小知識,命名邏輯猜猜看
下一篇
【Tech愛情對談】Talk 15 - 解密sudo指令的神奇力量
系列文
【Tech愛情對談】軟體新手入門指南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