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敏捷開發的歷史與演變

  • 分享至 

  • xImage
  •  

序言

在軟體開發領域,敏捷開發是一個革命性的方法論,它改變了傳統的瀑布模型,讓開發團隊能夠更靈活地應對變化,提升產品交付的效率與品質。以下將帶您回顧敏捷開發的發展歷程。

1970s 軟體工程和瀑布模型的盛行

在上世紀70年代,軟體工程和瀑布模型成為了主流的開發方法。這種傳統模型將開發過程劃分為多個階段,如需求分析、設計、開發、測試等,並且在每個階段完成後才進行下一階段的工作。

1986年 「新產品開發的新模式」

1986年,Hirotaka Takeuchi 和 Ikujiro Nonaka 在《哈佛商業評論》上發表了一篇名為《新產品開發遊戲》的文章。他們提出了一種全新的產品開發模式,強調團隊合作、創新和靈活度,這種思想成為了敏捷開發的奠基石。

1994年 DSDM的先驅

在1994年,DSDM(動態系統開發方法)專案正式啟動,成為了敏捷方法的先驅之一。這種方法強調快速迭代、持續交付和客戶參與,為後來的敏捷開發奠定了基礎。

1995年 Scrum框架的誕生

Ken Schwaber 和 Jeff Sutherland 在1995年提出了Scrum框架,這成為了敏捷開發的一大里程碑。Scrum強調了團隊的自主管理和持續改進,並且將開發過程分為短周期的「迭代」,使團隊能夠快速響應變化。

1996年 極限編程 (XP)

在1996年,Kent Beck 提出了極限編程(Extreme Programming,簡稱XP)。這種方法專注於提升軟體品質和開發速度,通過持續整合、測試等實踐,讓團隊能夠保持高效率。

2001年 敏捷宣言的誕生

在2001年,敏捷聯盟(Agile Alliance)成立,並發布了《敏捷宣言》。宣言中提出了價值觀和原則,強調個體和互動、可用的軟體、客戶合作和響應變化。

2003年 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的概念

Mary Poppendieck 和 Tom Poppendieck 在2003年提出了Lean Software Development的概念,這個概念將精益思維引入到軟體開發中,強調消除浪費、持續交付價值。

2007年 大規模敏捷框架 SAFe

在2007年,Leffingwell Dean 提出了Scaling Software Agility(大規模敏捷框架,SAFe)。這個框架針對大型企業,提供了一套完整的敏捷開發方法,使得大型團隊也能夠靈活應對變化。

2009年 敏捷與DevOps的結合

2009年,敏捷開發與DevOps的理念開始融合,強調開發和維運的協作,使得軟體交付更加迅速和可靠。

2010年 Kanban的出現

在2010年,David J. Anderson 提出了Kanban方法,這成為了一種管理和流程改進的敏捷方法。它通過可視化工作流程和限制工作量,使得團隊能夠更好地掌握工作進度。

2013年 Disciplined Agile Delivery (DAD) 框架

在2013年,Scott W. Ambler 和 Mark Lines 提出了Disciplined Agile Delivery(DAD)框架,這是一種綜合性的敏捷方法,提供了針對不同場景的開發實踐指導。

2020年 敏捷在疫情中的影響

2020年,COVID-19疫情推動了遠距工作和線上協作工具的廣泛應用,對敏捷開發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敏捷開發也融合了自動化、AI等新技術,使得開發團隊能夠更快速地適應變化。

結論

敏捷開發的發展歷程為軟體開發帶來了一場革命,讓團隊能夠更靈活地應對變化,提升產品交付的效率和品質。從傳統的瀑布模型到現在的敏捷框架,每一個里程碑都帶來了新的理念和實踐方法,讓開發變得更加高效和有彈性。隨著新技術的不斷融入,敏捷開發也將在未來繼續演進,成為產品開發的新標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6/20018869xwrLdbdDHW.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6/20018869GtazLhIVF5.png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