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SA養成記系列 第 23

Day 23 進化的專案scope紀錄

  • 分享至 

  • xImage
  •  

前面兩天以好電視概略紀錄了影音串流(筆者的直接業務)以及前台後的框架架構說明。
今天要來記錄這個Plus的專案Scope

專案範圍

翻新舊網建構智能推薦且跨平台的網站、APP,並保留現有網站資料、整合功能、TVAPP前後台、以及會員功能。

需求分析

細節紀錄於會議記錄中,這裡列出雙方重點事項:

  • 甲方提供Process Flow
  • 甲方提供測試資料庫API、乙方提供智能API
  • SIT系統整合測試相關測試資料
  • UAT 使用者測試環境,系統驗收單
  • 系統上線、進行User Training,程式原始碼
  • 驗收結案,上線驗收簽收單

需求訪談

依雛型系統架構,逐項調整功能內容。

專案組織

這次專案一共有7位參與(不含技術支持),以及乙方開發團隊(5位),一共12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07/20154961NFvh91VGCg.png

在開發專案中,筆者為資料庫負責單位,這個資料庫也是串流檔案的詮釋資料(簡稱SysD),以及後台的UI使用管理者設計。後台在前一篇以提及,今天的重點在詮釋資料的資料庫。這次專案中有兩個資料庫,分別裝載著影音檔詮釋資料

資料庫

資料庫是結構化的資料集合,由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 控制。資料和DBMS 以及與之關聯的應用程式統稱為資料庫系統,簡稱為資料庫。 最常見的資料庫類型,通常以一系列表中的行Row和欄Column建立,以提高處理和資料查詢的效率。

專案中就是將SysD透過API將所需的資料欄位Join後提供網站、以及智能訓練所需。開發過程進入SIT階段可以知道,資料庫陳年的情況,這時候20年的歷史共業一湧而出,資料欄位的NULL值、空值、欄位資料錯置等等,以及智能訓練需要的Task標籤欄位短缺,為了這次的智能專案,幾乎是全員啟動,設定標籤,提供智能進行監督式學習(AI學習的方式之一)。

關於ML機器學習,後面另篇記錄,跨進Python的世界。

資料正規化

資料的NULL值、空值、欄位資料錯置等情況,一覽無遺的正視正規化資料的重要性。正規化(Normalization) 就是結構化分析與設計中,建構資料庫所運用的一種技術,目的是為了降低資料的「重覆性」 與避免「更新異常」的情況,髒資料的發生,以減少資料庫中數據與資料的一致性。

10年的資料庫功力在這時候傾巢而出,將正確資料屬性放到正確的位置上,將3萬筆資料修正、調整,這是建構智能網站的重要基本盤。


上一篇
Day 22 好電視的翻新+ Plus
下一篇
Day 24 資料庫 SQL
系列文
SA養成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