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0
AI & Dat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I音樂相關應用工具介紹系列 第 30

Day 30: 大聲點我聽不見 - 背景去噪 Audo Studio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要討論的領域是音樂修復 (Music Restoration),這是一個在AI文藝復興開始前就已開始發展的一個領域,只是在AI技術更進步的現在,在原本的技術上更有了突破性的發展。但由於這個領域其實牽涉非常廣泛,因此今天的文章只會介紹到Audo Studio的去噪功能,這個功能能夠快速將有背景噪音的音檔,例如位於車水馬龍的馬路上採訪的記者、在大型表演現場的粉絲錄影,這些環境音都對音檔中的主題造成了不太愉快的影響,但可喜的是,一切有AI。

音樂修復

在開始今天工具介紹之前,先用一個簡單的篇幅來探討究竟音樂修復是要修什麼,為什麼要修。

  • 修復損壞的部分
    由於音樂是長久時間的人類智慧以及文化傳的累積,但時間同時也是一把殺豬刀,許多古老的音樂作品可能因此是被破壞,像是脆弱的手稿,模糊的樂譜造成識別跟保存上的困難。另外劣質的錄音器材或是落後的儲存媒介也容易使音樂變質。
  • 重建遺失或未完成的作品
    除了時間之外,音樂作品也可能因為歷史因素,使得本身未能完成或是片段遺失,在重建這些作品時,人工智慧就可以利用現有的片段和一些歷史數據來作為參考,試著重建這些有缺漏的部分。
  • 音訊去躁與強化
    音訊即使透過最新科技產品來盡可能做到忠實的記錄,但也可能因為不必要或是根本不重要的細節太多,導致音訊本身被雜訊喧賓奪主,人工智慧可以用來消除錄音中的背景噪音或是其他缺陷,更甚者,能透過強化技術把音訊的重點進一步作出強調。

但音樂修復雖然聽來是一門如此重要的領域,但其中也充滿了許多倫理道德上的挑戰,像是對音訊本身進行修改是否就意味著資料本身已然失真?又或是重建音檔使用的訓練資料可能存在偏差,也許會在重建過程中對音黨本身造成了強化偏見或是扭曲了創作者初衷。

但筆者認為,技術有它存在的必要價值,如何使用跟用在哪裡一直都是會引發聖戰的導火線,因此讓我們回歸但討技術或是工具本身。

Audo Studio

今天要介紹的工具是 Audo Studio,是由Audo AI公司所推出的工具,其主要的功能就是前述音樂修復領域內所提到的去除噪音 (Noise Removal)以及自動音量 (Auto Volume),而且強調都能透過一鍵完成,並且處理時間非常短。目前免費版本就都有提供每個月20分鐘的這些功能。

其使用方式很簡單,可以點擊Demo頁面,就能看到下圖,可以透過麥克風錄音或是上傳音訊檔來試用其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5/20140556wsR6xF1F6u.png

也可註冊登入來使用其App功能,只要把想調整的音訊或視訊檔案拖曳進去即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5/20140556uIzfY24krt.png

在右邊就能去設定是否開啟去躁或是音量調整,按下Apply需要等待他上傳檔案還有處理音訊的一段時間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31015/20140556On3z9dn8nR.png

調整完畢可以切換Original/Enahanced來比較處理前後的狀況,滿意的話就可以Export來把處理後的檔案下載回來。

結語

音樂修復實在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領域,牽涉太多太廣,所以不免俗地還是需要先介紹像是Audo Studio去除噪音這樣較基本的功能。但去噪再簡單,也是許多修復工程的第一步,如果對其他修復工具或技術有興趣的話,這個我們之後會專門再開新篇章來講,那麼今天就到這邊。


上一篇
Day 29: 你知不知道什麼是噹噹噹 - 歌曲辨識Shazam
系列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AI音樂相關應用工具介紹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