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0
0
DevOps

Container 容器三十問系列 第 20

[小結] 組織中的人如何看待容器?

這一段圍繞著一個主題:如何從組織中「人」的角度來看容器。

如果只是想讓自己的工作更順暢,容器無疑是個好用的技術;但如果想要讓容器融入組織的開發交付佈署流程中,那就需要從組織中各個角色來看容器的影響。尤其是在這樣比較嚴苛的條件之下:

  • 在一個天生不追求DevOps且已存在既定分工流程的組織中使用容器
  • 想要以較低的磨損來換取容器在開發維運上更高的價值發揮(如:更完整的自動化)

首先,容器可以是一個政治議題。我不確定這個議題是否會浮現,但在有既定分工流程的組織中碰到的機會較高。主管尤其需要考慮這個議題。

再者,容器是對維運端友好的技術,但前提是要能降低管理成本(借助容器平台(A))、及早參與容器樣板的訂定(S),以及開發端要調整應用架構(C)。但維運端面臨組織規範的阻力,採用容器的難度較高。

所以多數組織還是會先在開發端使用容器,開發端可以發揮容器的價值,但容器的使用效果需要明確的量測(M),需要誘因鼓勵人使用容器

任何技術的導入,誘因都是很重要的。先問問容器解決了誰的問題,才知道誰會最想導入容器,若受限於團體壓力下會很難進展。

如果要跟不懂技術的高階主管說明容器的價值,可以從簽核流程來說明容器可以消除浪費(L),調整流程順序先處理到重要的事情

前面埋了一些英文字母,你注意到這些字母和 DevOps 之間的關係了嗎?

容器是實踐 DevOps 的重要工具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在組織文化,也就是「人」的層面。希望這幾篇文章能對大家有幫助。


上一篇
再從流程來看容器的意義在哪?
下一篇
什麼是容器平台?
系列文
Container 容器三十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