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31

給IT工作者的「非技術面」職場守則

  • 分享至 

  • xImage
  •  

越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基本工作倫理及態度,反而越不容易被成功遵守─不論職場新手或是老鳥都是如此。這本書提供資訊人員技術面之外的人際、管理問題的解決方法。

本書最初版本為《工程領域的不成文規定》,是金恩(W. J. King)於1944年寫給工程師閱讀的工作守則,針對處理事務、與他人共事、向老闆報告、籌組專案、進行會議、在職場更上層樓等諸多議題,提供基本守則。其內容至今仍受到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和華倫.巴菲特的贊許。資訊人員不論資淺、資深,如果遇到技術面之外的人際、管理面問題,本書也許可以成為你的疑難排解手冊。

新人需要學會的事
在執行專案時,不要被動地等待任何人——供應商、業務員、同事、上司——履行他們的承諾;你要追著他們跑,而且要時時刻刻緊迫盯人。
許多新手以為光是提出請求或下訂單就夠了,然後就坐等商品或服務送上門來。絕大多數工作的進度,都是靠著勤於做後續追蹤,以及加快推展工作。加快工作進度的意思是,針對流程中的每一個步驟進行規畫、調查、推動和排疑解難。請養成這樣的習慣:每當遭遇阻礙時,都要立即設法跨越,找尋其他資源或權宜之計,以讓工作持續運轉,不致失去動能。

從另一個角度看,有些熱心過度的人偶爾會把這件事情做得太過火,讓自己變得非常討人厭,每個人都因為他們的窮追不捨而心生敵意。要小心避免對其他人要求過高。太過堅持己見和過度焦慮,對個人利益所造成的傷害,可能會遠大於因工作疏失所導致的損失。

要以書面形式確認你的指示和對方的工作承諾。
千萬不要只因為有人答應要做某件事,就認定對方會完成工作或遵守協議。許多人的記性都不太好,有些人則是太過忙碌,但是如果把事情白紙黑字寫下來,則幾乎每一個人都會極其認真地看待這件事。當然一定會有例外,所以偶爾將書面副本交給第三人做為人證,也會有所幫助。

你應該為上司做的優先事項之一,就是讓他或她全盤了解所有的重要進度。
伴隨這項守則而來的主要問題是:我的上司必須知道多少事--究竟要上報多少細節?對於新進職員而言,直話直說總是一件困難的事。許多新人都會很猶豫,是否該拿著日常瑣事去煩他們的主管,而如果真這麼做,確實也有可能會做過頭。

但是顯然在大多數情況下,主管所關心 ,是在於能否取得足夠的資訊,以適度地掌握全局。因此,與其讓上司說出「為什麼沒人告訴我這些事」,倒不如冒險讓上司說出「不要拿這麼多細節來煩我」,會是一個安全得多的做法。切記,你的主管經常會被要求向其他人說明、辯護和解釋你所進行的活動,也會被要求將這些活動協調整合成一項大型計畫,所以,你一定要為這些目的,提供主管所需的周全資訊。

無論你多麼努力嘗試,或是把工作做得多麼好,難免還是會發生出乎意料的問題或失誤,使你不敢告訴上司詳細情形。這時候,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在呈報問題的同時,一併提出解決辦法,以便在最短的時間內著手推行。沒有主管會喜歡有人冷不防地向他們丟出意料之外的問題(雖然你有義務要毫不遲疑地向他們報告),但是如果在上報問題時,也提出你對於解決方案的實用建議,你所面臨的困境將會大大地改善。

你的直屬上司就是你的「老闆」。
這條守則聽起來再簡單不過,但有些人就是永遠無法領會。當然,你可以說你是為了社會、公司、部門、專案團隊、專案領導人、家人和你自己而工作——但其實你主要是為了你的上司而工作,也是透過你的上司而工作;這個上司,就是你要直接上報的主管。

你也必定會碰到衝突,例如被指派到某個專案團隊,而專案負責人的要求非常嚴苛,或是公司的某位高階主管下令要你完成某項任務等等。當發生這種情況時,請回到先前提及的守則:與你的上司討論這件事。所有主管的工作之一就是化解衝突,你的上司也包括在內。

通常,認定你的上司就是擔任你主管的合適人選,反而能讓你把所有事情做到最好。年輕人懷著滿腔熱忱,亟欲大展身手,因而忽略、甚至僭越他們的上司,並不足為奇。有時候,這麼做確實可以把進度加快一點,但是用不了多久,他們就會發現,大型組織不會縱容這種做法。一般而言,你根本躲不開評估你績效的上司,因為他或她會評量你的許多面向,包括你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在內。除此之外,我們多半是在能夠向上司展現出最起碼的個人忠誠度,同時感覺到我們是在協助上司完成重要的工作時,才會從工作中獲得更大的滿足感。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jj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8-02 23:17:45

謝謝分享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08-04 16:36:48

我自身的經驗,當你的上司不如你(或大部分同事)的預期時,你就扮演協助他把事情做好的角色,對你本身會很有幫助。

做到最後,當你的上司不如你時,就怕是他找親戚朋友來頂你的位子。
然後背地裡,向更高層進讒言...
因為做好了所有的事只拿到30%的信任,比不上阿諛諂媚得到的70%信任來的好。

0
pqr0007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8-05 15:59:05

上面的, 的確是管理學專家...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8-05 17:11:39

老板豬頭,你出頭!

0
kuochiah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8-11 09:02:16

謝謝分享

0

感恩分享!

0
jessesym
iT邦好手 10 級 ‧ 2009-08-29 01:37:01

謝謝分享

0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9-02 07:24:00

請看~~系統工程師之歌 & 系統工程師之路(系列)^^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