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1
11

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11

兼具變革夥伴與商業領袖雙重身分的新世代CIO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啟動科技的商業價值:善用IT能為企業創造效益
資訊科技是企業推動業務模式創新,以及為競爭力與彈性構建堅實基礎的要素。愈來愈多調查顯示,IT對企業績效有實際助益。以科技實現創新和取得競爭優勢的做法,正逐步顛覆商業規則。』

『CIO 需要擺脫技術解說者的角色 - CIO 必須擁有業務經理人所具備的技能。我們得把我們的職務也看成一種業務,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對整個企業有更深遠的影響。』

- IBM 全球IT決策者高峰論壇與會者。
成功的CIO絕對不是只因為他一個人所能成就的,因為,『CEO 和企業內部其他人員都在深化組織IT能力的過程中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

雖然企業管理階層知道科技有助於產業轉型,但資訊科技潛能無法在企業內部充分發揮的原因在於,CIO無法提出有說服力的IT商業投資計畫,也無法爭取到組織鼎力支持。

因此,CIO要成功,第一步一定要能讓CEO 與其他決策主管正視IT在組織內的策略性角色。 IT應當被視為推動策略的力量,以及企業創新與發展的源頭。因為若 CEO、業務主管甚至董事會仍將技術視為企業營運的「黑盒子」,就會錯失商機,甚至作出錯誤決策而無法為企業創造價值。

接下來,CEO與CIO都須採取更積極的行動來打破IT與核心業務部門之間的藩籬。成功的創新有賴於所有高級管理階層的團隊合作,CIO 的定位已從功能性經理人轉化為職務範圍與責任涵蓋全企業的總經理層級。增加 CIO 對決策的參與至為關鍵,讓CIO有機會加速發展成為真正的業務夥伴。

其實此篇在於希望讓CEO明白,創新需要企業在資訊科技與商業上的策略及規劃協調一致。如果 CIO 有機會在創新上承擔更多責任,將有助於改進 CIO 與業務部門的關係以及企業對 CIO 的認識。不過,這也是CIO自己本身需要努力的「向上管理 」的地方,因為我不認為一般不怎麼重視IT或不清楚IT價值的CEO會認真地去思考如何運用IT科技,因此端賴CIO要想辦法去讓CEO能夠了解這之間的重要性。

而與CEO溝通必須盡量減少技術性的說詞,代之以與企業業務相關的言語,那麼創新的模式才有機會被更高層的認同啊!


上一篇
CIO如何正確的引領頸噴革命
下一篇
在大陸當CIO有什麼不同嗎?
系列文
學習邁向CIO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