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9

進入Flex 3異想世界的30招系列 第 5

::進入Flex的異想世界(5):: ActionScript登場(I)

在下載兵器譜上的名器之後,想必你已經躍躍欲試了。

BUT!

老話一句,「慢慢來,比較快」,在實際可以玩好玩的東西之前,我們還是需要再多了解一下Flex。

已經看過幾篇chet baker文章的人,一定知道,我們絕對不會直接面對Flex的。

沒錯,繞路是個不錯的腦力活動。

那今天我們的標的物是什麼呢?

今天要介紹的東西相當重要,我們可以說,沒有這個東西,Flex就不復存在。

那就好像沒有蜘蛛,就不會有蜘蛛人;沒有蝙蝠,就沒有蝙蝠俠;沒有龐德女郎,就沒有007一樣。

(最後一個怪怪的?那就看你是從那一個角度看囉)

(曾演出「殺手47」的Olga Kurylenko,即將擔任最新007系列「量子危機」)

好的,請把眼睛從性感的Olga Kurylenko移開,給我一盞聚光燈,打在ActionScript身上。
我想對Flash有一點認識的人,大概都聽過ActionScript這位仁兄的大名,在Flash的製作過程中,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能讓動畫行為可以透過程式來控制。

其實顧名思義,「Action-script」,我們可以說是讓動畫動起來的腳本程式語言,雖然許多Flash的視覺設計師,不懂ActionScript,一樣可以讓一個角色動起來,走走路呀,唱唱歌之類的。

不過讓我們想像一個炸彈炸iT邦小財神的遊戲。

但是如果你希望隨機出現一堆炸彈,丟向iT邦小財神,而且iT邦小財神還會因為距離炸彈爆炸的遠近,顯示受傷的程度,也就是他的HP值。

我不知道這樣子的情境是否真的有辦法不寫任何一行程式就能辦到,不過就算有這樣的天才設計師做得出來,花費的力氣一定要比用程式來控制要多上好幾倍。

而且萬一遊戲的邏輯一換,要出現的不只是炸彈,還有香蕉、蘋果之類的,造成不一的傷害,用程式去修改,維護,一定會快上許多。

因此ActionScript就提供Flash更彈性、更易維護,也更進階的開發方式。


上一篇
::進入Flex的異想世界(4):: 下載Flex Builder和SDK
下一篇
::進入Flex的異想世界(6):: ActionScript登場(II)
系列文
進入Flex 3異想世界的30招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10-06 23:55:39

哈哈, 可以弄一個被炸之後的小財神樣子嗎? :P

0
jamesjan
iT邦高手 1 級 ‧ 2008-10-07 08:56:03

還可以加上 ithelp & luckymei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