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8

強而有力的 Windows PowerShell系列 第 3

Windows PowerShell 基本操作 - 熱鍵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Windows PowerShell 執行環境提供熱鍵(hotkey)來簡化與輔助指令的輸入。
DOS 或 LINUX-like 都提供指令歷程的熱鍵,方便我們使用先前過用的指令來簡化輸入指令的操作,這樣好用的功能在 Windows PowerShell 自然也提供。以下一一介紹:

上方向鍵
按一下上方向鍵,就會回復到最後一次的指令歷程。所以如果指令歷程裡已經有 5 個指令,按下 3 次上方向鍵,就會回復到倒數第 3 次的指令。
如果還一直按下上方向鍵的話,就會回復到第 1 個指令。

下方向鍵
上方向鍵反向,也就是說:按一下下方向鍵就會往後一個指令歷程。
一直按下下方向鍵,會停在最後一次所輸入的指令。

PgUp
顯示第 1 個指令。

PgDn
顯示最後 1 個指令。

左方向鍵
在命令列中,將游標往左移動一個字元。通常是為了刪除或插入字元時,才會用到這個熱鍵。

右方向鍵
在命令列中,將游標往右移動一個字元。同樣也是為了刪除或插入字元時,才會用到。

Home
將游標移到命令列的最前面,以便插入字元。

End
將游標移到命令列的最後面,以便刪除字元或按下 Enter 鍵來執行指令。

Ctrl + 左方向鍵
在命令列中,將游標往左移動一個**「字」**。例如:命令列中已經有 dir c:\,且游標停在 \ 之後,此時按下 Ctrl + 左方向鍵,游標就會移到 c 的前面。

Ctrl + 右方向鍵
在命令列中,將游標往右移動一個**「字」**。

Ctrl + C
取消目前的指令,並自動換到新的一行,以便輸入新的指令。

F1
每按 1 次 F1,就會顯示上次指令的 1 個字元。例如:上次輸入的指令是 get-help,所以按 1 次 F1,會顯示 g;再按 1 次 F1,會顯示 ge。以此類推,按下 8 次F1,就顯示 get-help。

F2
按下 F2 鍵時,Windows PowerShell 就將上次指令的內容複製到按下 F2 之後,再輸入的字元(不包含該字元)為止。
例如:上次的指令是 dir c:\
先按下 F2,接著按下 :,就會顯示 dir c

在按下 F2 鍵之後,卻不想輸入字元,可按下 Enter 就可讓那個方塊消失。

F3
顯示上次的指令。這跟按 1 下 上方向鍵 是一樣的結果,但是要注意的是,再多按幾次 F3,是不會顯示前幾個指令,總之 F3 就只顯示上次的指令。

F4
從目前由游標所在位置開始(包含該字元)刪除按下 F4 後,所輸入的字元(不包含該字元)為止。
例如:命令列中所顯示的指令是 dir c:\,游標停在 i。
按下 F4,接著按下 \,就會顯示 d\

F4 有個好用的功能,那就是如果要刪除游標之後所有的字元,可以直接按下 Enter 鍵。

F5
上方向鍵 一樣,每按 1 下 F5 就顯示前 1 個指令。

F7
直接顯示指令歷程清單,方便我們直接透過上方向鍵下方向鍵PgUpPgDn來選取要執行的指令,選定之後,就按下 Enter 鍵即可執行。
如果不是要直接執行所選取的指令,而是要修改的話,於選定之後,按下左方向鍵右方向鍵,然後加以修改,於修改完畢之後,按下 Enter 鍵即可執行。
如果不要選擇任何指令的話,只要按下 Esc 就可以關閉指令歷程清單。

F8
如果命令列中,沒有任何指令,那麼按下F8就會回復到最後一次的指令。
如果命令列已經輸入了部分指令,按下F8就會顯示與已輸入的部分指令相符的指令;再按一次 F8,就再顯示上一個與已輸入的部分指令相符的指令。

F9
這個要搭配按下 F7 之後所顯示的指令歷程清單一起使用,先看一下所要執行的指令之編號是幾號,然後按下 Esc 關閉指令歷程清單,接著按下 F9,輸入編號,再按下 Enter 鍵即可。
如果不要執行的話,只要按下 Esc 就可以了。


上一篇
Windows PowerShell 基本操作 - DOS 指令馬A通
下一篇
Windows PowerShell 基本操作 - 超好用的「自動輸入完成」Tab 鍵
系列文
強而有力的 Windows PowerShell3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jessesym
iT邦好手 10 級 ‧ 2009-10-01 00:30:10

我來推一下,謝謝分享!

0
kuochiah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10-01 16:19:20

謝謝分享!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