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1

雞肋三十系列 第 5

[雞肋三十]5-職場心得之提高待遇的最好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  

出來江湖行走,除了揚名立萬,一展長才之外,也有許多人是為了求得三餐溫飽,以及養家活口(怎麼好像越講越悲情了…)。

因此,今天這篇要分享的就是「提高待遇的最好方法」。
為了節省時間,直接講結論,結論就是「跳槽」。

如果你在大公司上班,這個結論也許不適用;
如果你在竹科上班,這個結論可能不適用;
如果你在公家機關上班,這個結論比較不適用。

由於台灣大部份都是中小企業,所以扣除以上三者,適用的對象應該還蠻多的。

一般小公司對於薪水的調升比較沒有制度,要不是依據公司獲利,就是看老板心情,每年一次的調薪,就算調個百分之幾,幅度都不會太大。

站在公司的立場,願意多花一萬元月薪去挖角高手,也不願意多花五千元月薪去鼓勵內部的好員工。原因是挖角有明顯的效益(多了一個人),而內部調薪只是「錦上添花」(加薪水給一個做同樣的事的同一個人?效益何在?)。

有跳槽經驗的人都知道,跳槽所增加的薪水,不管是新公司開的條件,甚至是舊公司要留人所開出來的數字,都遠遠比每年的調薪幅度,要漂亮得多。

除非現在的公司能讓你待到退休,或者你打算待到退休,否則你最好開始準備跳槽,不要再浪費時間在這家公司了。

跳槽除了實質的薪水增加之外,還有另一個好處是對自己的刺激,每個人剛到新環境時都是戰戰競競,士氣滿百的處理每項工作,久而久之就熟門熟路,工作態度也逐漸鬆懈下來。利用跳槽來刺激自己的戰鬥力和意志力,才有不斷成長的機會。

最後整理幾項跳槽原則:

第一條:要越跳越好,不要越跳越爛(廢話)。
第二條:最短跳槽時間不要短於一年(太短會被認為穩定性不夠)。
第三條:有人挖角最好,沒人挖角自己跳槽。

[雞肋三十]系列全文章列表


上一篇
[雞肋三十]4-職場心得之廢話練習
下一篇
[雞肋三十]6-天馬行空之科技党
系列文
雞肋三十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08 08:30:46

1.高利潤,高風險.
2.沒保握,不要跳.
3.不要從火坑跳火坑.
4.沒實力,不打算.

tom6507 iT邦大師 1 級 ‧ 2009-10-11 01:50:30 檢舉

那從火坑跳屎坑呢

0
jay0123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09 09:53:29

如果你在大公司上班,這個結論也許不適用

這句話我不贊同我就是從上市公司現在股價 30 左右
跳槽的
薪資調整上升 11.2 %

沒去大公司前都很嚮往
去了大公司後沒那麼好
給我的感覺
充實相關學經歷
好好經營履歷表
才是王道...............^_^

我同意你的說法

補充一下我寫「不適用」的原意
大公司有著小公司沒有的「制度」「福利」和種種「資源」甚至「名聲」
還有最重要的「穩定」
我是把他解釋成廣義或無形的待遇
當然了
這篇討論的主題是薪水
所以我寫的有點自我矛盾 ^_^

0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10-09 12:05:10

Hmmm..... 要跳可以, 小心地上的香蕉皮.... Orz

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20-08-05 12:12:21

想不到11年後
大陸的軟體工程師薪資已經高到令人瞠口結舌的程度了

當然了
這麼高的薪資
有時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例如:11116 的工時
或者惡劣的工作環境

glj8989332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08-05 16:39:41 檢舉

感恩大神11年前的開示, 真的要靠跳槽加薪, 二來新的環境總是有新的動力.

0
BattleProgramer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9-04 08:56:46

因為台灣的特休制度 所以我研究了一下 您跳槽時如果月薪無法多增加1.5天的日薪的話,不如別跳了。 (同區域跳槽成本這樣,如果要搬家,還得把這些搬家費用也攤到第一年的成本中,那又更多了,不妨先算清除自己的跳槽底線在哪? 了解之後,再跳槽。)

對內部老員工,只願意加薪500元,哈哈哈,對外來的和尚,隨便一喊就是公道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